全椒龙虾抢“鲜”上市 每斤60元

据安徽日报消息: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一年四季,各种可口果蔬几乎都可以品尝到。但是,你在冬天吮过一盘现烧的麻辣小龙虾吗?
在全椒县十字镇白子村银花家庭农场,有一群“住”在大棚里的小龙虾,悄悄爬上了今年春节的餐桌。“抵着年关,卖出了第一批龙虾,大概七八百斤,每斤60元。”银花家庭农场负责人叫张银花,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龙虾姐姐”,2月19日,她告诉记者,“春节前这批小龙虾大小在4钱至6钱之间,主要卖到滁州、南京、合肥等地。过年的缘故,正月初七以前一直没有捕捞,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找我约货的,供不应求!”
“我2013年返乡,开始养殖小龙虾,但用大棚养小龙虾还是头一次,所以量不大,现在一天只能捕捞几十斤。”张银花说,2020年,她在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指导下,合作开展了早秋苗繁殖项目,建设了5个大棚,实验性地养殖大棚小龙虾。“大棚养殖让原本一年一季的养殖方式变成了一年两季,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增加了效益。”
养在大棚里的小龙虾有何不同?记者来到龙虾养殖大棚里,棚内雾气蒙蒙,体感温度舒适,立在大棚一侧的电子显示表上实时显示着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水温。“小龙虾有冬眠的特性,实际上就是冬天温度等条件无法达到它的生长条件,所以冬天的小龙虾通常空壳少肉,不适合上市。但在大棚里,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张银花解释说,在棚里养小龙虾和大棚蔬菜的道理相通。“露天养殖较容易受到天气、温度的影响,大棚养殖则完全不必顾虑这些外在因素,可以人工干预。湖北、江苏等地都有大棚小龙虾,但在我省还比较少。”
因为是淡季,银花家庭农场内没有工人工作,每天投喂食物、观察长势等工作,就是张银花和她爱人的必修课。“喂的都是黄豆、豆浆,养出来的龙虾肉质细腻鲜嫩。”张银花说,她选择的虾苗是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引进的SPF克氏原螯虾苗种,是无菌龙虾,对水质、食物等要求较高。“养在大棚里,小龙虾养殖成本高了不少,但因为是错峰上市,市场有空缺,卖得上价,利润可观。刚好能赶上春节档期,销售价格更是翻番,我打算后续再建几个大棚。”
近年来,小龙虾是餐饮行业增长最快的单品之一,但一到冬季,消费者吃虾数量就大幅减少,市场出现“季节性过剩”“季节性短缺”“虾店季节性关停”等发展不平衡现象。记者了解到,受原材料短缺影响,不少龙虾店冬季便改经营火锅、烧烤等其他品类。有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5万家以上小龙虾店,95%以上虾店在冬季面临关门歇业或转型,冬季鲜活小龙虾缺口至少在5亿斤,产值200亿元。 (彭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