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沂州古城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近30余万人次

正值新春佳节,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沂州古城向公众免费开放,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赏味时尚与传统相融合,发挥独特的古城资源优势,开展了“梦回琅琊,盛世沂州”新春盛会,营造出了良好的节庆气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寻找年味,欢度春节。从初一至初六每日接待数万人游客,累计接待近30余万人次。

一、工作组织情况

在河东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下,由文旅部门牵头综合协调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景区治安、应急处理等进行综合服务保障,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指挥服务办公室,交警、消防、市场监管、疾控中心等特殊部门每日联合出动约200人次同古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交通疏导、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古城各项活动平稳有序开展。

二、活动开展情况

沂州古城项目以沂州文化为灵魂,明清建筑为骨架,是集文化休闲、民俗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古城全面展现临沂厚重的书法文化、兵法文化、名人文化、孝文化、儒家文化等。假日期间在古城中心长街上活灵活现的舞龙舞狮、民间杂耍绝技、闹社火、采莲曲(杂技秀)、抬花轿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艺术表演让走在古街中的游客目不暇接。更有融合戏曲、汉服、舞台剧等多种元素推出的大型国风大秀演出。除了演绎活动,在古城还可以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栩栩如生的“大圣爷”糖人、热热闹闹的皮影戏、提线木偶表演,还有手艺人口中如数家珍的翻花都是不可多得的“传统记忆”。此外,在沂州古城新春庆典中,极具中国传统年味的花灯展,将古城的黑夜点亮,伴随着声光电交相辉映的激光秀,这座“不夜城”,让无数临沂人的新春,有了璀璨夜印象。

春节假日期间从早上九点半一直到晚上八点半,民俗秧歌、关公耍大刀、舞龙舞狮、百鸟朝凤、蒙恬点兵、国潮快闪等演艺活动在整个古城中心街(八卦广场、中心舞台、小喷泉广场等)散点式开展,平均每小时两场演出。沿街上的特色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儿,甜滋滋的冰糖葫芦是孩子们的最爱,热腾腾的年糕粘住了游客的心田……非遗小吃、网红小吃、各地民俗美食等上百种古今中华名小吃,勾起了无数人的味蕾。

三、下一步发展趋势

2020年,河东区成功争创“山东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未来,河东将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盘棋”,完善硬件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利用好免费旅游观光巴士,以特有的温泉资源、古城资源、青少年研学、红色旅游等针对趋势日渐明显的亲子游、家庭游构建全域旅游“大众游”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