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件事一次办”省时高效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进行了表扬激励。常德市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获得省政府嘉奖。
图片
刷刷脸,几分钟完成活动审批手续,不用多次跑腿;同一个办事窗口,不同部门的信息同时填报,人未动数据先行;指尖一点,足不出户缴纳学费……2020年6月22日9时许,市民赵宇来到常德市民之家一楼“一件事一次办”D03综合窗口。当他准备办理户外广告许可时发现身份证忘在车上了,正准备起身去拿,窗口工作人员叫住了他,“现在过来办事,身份证等8类证件都不需要带了。”赵宇坐在服务台前,工作人员将摄像头对准他,“嘀”的一声,不到一秒钟,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就从海量数据里快速准确地检索出他的电子身份证照。
目前,已有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8类证明材料无需市民提供。经过不断提速提效,现又增加了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数据,市民“刷脸”即可办事。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入驻市民之家以来,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民生实事总目标,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式)覆盖,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开发无证明“刷脸”办事功能、刷脸打印纸质“健康码”服务,领先全省开通手机缴纳学费通道。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省定一、二批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配置,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单位达7055个,平台办理业务588万件,办结587万件,办结率99.74%,服务群众近600万人,群众办事满意率达到100%。
来源:常德政府网
一审:邬丹凤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