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村民发展生态农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南芬区思山岭街道解放村的草莓大棚,映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的景象。大棚内温暖湿润,碧绿的草莓丛中盛开着无数白色的小花,成熟的草莓好像红宝石一样惹人喜爱,偶尔有几只小蜜蜂嗡嗡地飞来飞去。村民王忠宝告诉记者:“这些蜜蜂是专门养在大棚内的,用来给草莓授粉。种植草莓不能喷洒农药,如果用农药,蜜蜂就会死掉。”
图片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乡村到城市打工,可是,解放村部分村民选择留守在村里发展生态农业,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他们终于尝到了甜头。从西香瓜种植,到发展反季节蔬菜,再到种植草莓、软枣子和沙棘,留守村民不断尝试,收入也逐年增多。解放村村民发展生态农业始终坚持绿色种植的方式,以种植草莓为例,村民给草莓施农家肥,不用化肥;用蜜蜂授粉,采用生物技术杀虫,不喷洒任何农药。为了杀灭土壤里的有害细菌,草莓种植户间种了少量大蒜。为了保证草莓良好的口感和香甜的味道,他们不使用膨大剂和催熟剂,通过提高温度和合理灌溉来加快草莓生长速度。
解放村的无公害草莓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不少游客走进大棚采摘,也有商贩上门收购。每公斤草莓能卖到60-80元。据介绍,解放村一个草莓大棚每年纯收入达到2.5万元,3个草莓大棚每年可实现收入近8万元。王忠宝家有两个暖棚,一个种植草莓,一个种植西红柿,两个大棚一年至少收入5万元。他家还种植了一亩地的软枣子,去年也开始结果。
令人赞叹的是,解放村的留守村民把发展生态农业与绿化荒山结合起来,优化了生态环境,为美丽的大峡谷增添许多亮色。2016年,解放村成立了合作社,投资21万元,在大峡谷景区的荒山上种植165亩沙棘。因为山路崎岖,运水成本太高,合作社的社员就采用蘸黄泥浆的办法来栽种沙棘,成活率达到了85%。沙棘春秋两季形成漂亮的景观,春天看花,秋天橘红色的沙棘果十分养眼。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富含维C等多种营养物质沙棘果市场价格一直在攀升。目前沙棘果保持着稳定的市场零售价格在每公斤20-30元之间,有的饮料厂收购价格达到每公斤16元,还供不应求。
2018年沙棘树开始结少量的沙棘果。2019年,沙棘树平均长高到2.5米左右,胸径达到5公分,平均每棵树结果10公斤左右,实现纯收入8万元。2020年,解放村收获沙棘果5万公斤,预计实现收入50万元。
解放村生态农业拓宽致富路,留守村民在家门口赚得盆满钵满,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王冰凌 摄影 林林
详见2月22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