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客流与上班客流出现叠加,公交“护学模式”蛮灵光,莘莘学子出行顺畅!

增加运行班次,加大发车密度,缩短运行间隔,防疫消杀到位,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呵护……今天上午,上海公交运营好不热闹。今天是上海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久事公交巴士公司进入“护学模式”,一大早便由各车队推出各种举措,为学生保驾护航。据各相关车队反映,虽然出现学生客流与上班客流的叠加,由于提前部署增加运力,各方配合默契,运营情况总体良好,通行顺畅。
图片
今天上午,在巴士一公司的公交6路图门路长白路终点站,驾驶员王栩鸣正在对6路学生班车内的座椅、扶手、空调口等区域进行消毒擦拭。该公司对途径学校线路的早晚高峰时间增投营运班次,车辆消毒防疫也是必不可少。
“6路途经打虎山路小学、上海理工附小、控江中学等16所学校,我们会进行重点防疫消杀和防控。为广大学子的安全出行精准护航。我们也建议学生出行时应尽量避免扎堆,乘坐公交要全程佩戴口罩,确保出行安全。”6路负责人黄海栋说道。
图片
为了保障学生出行,一公司对758路、大桥三线等线路增加19部车辆,全日增加271个班次,总公里增加4606公里,以缓解学生开学的客流压力。同时,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合理调整发车间隔,平衡运量和运距,维持正常的行车秩序。
图片
“我们提前梳理了途经中小学的40多条重点线路,对车辆保洁员进行车辆卫生清理专项培训。“学生开学后,公交客流会有明显增长,无疑也给公交防疫消毒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在结合前期复工复课车辆消毒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会对所属147个终点站和涉及中小学的线路都加大车辆保洁和消毒力度。”巴士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片
今天上午8:15,记者在公交856路安龙路终点站看到,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来自巴士三公司四车队的志愿者们在车厢里,面向长宁区辅读学校学生开展了“安全乘车、文明乘车”教育。
856路是一条途经11所大中小学的公交路线,学生们的出行始终牵动着公交职工的心。长久以来,车队通过增强站点管理、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守护学生上学路。今年新增的“开学第一课”受到辅读学校师生广泛欢迎。
图片
开学第一天,856路沿线一下子热闹了许多,背着书包的学生成群结队,送孩子的家长千叮万嘱。安龙路终点站,四车队志愿者王晨凯看到一位忙着看手机的小男孩下车,上前耐心劝说,“小朋友注意脚下,安全第一要记牢哦。”“又是你们呀,去年也是你们。”男孩的母亲认出了王晨凯,言辞中充满亲切和感激,“他就喜欢玩手机,今天又是开学第一天,‘时差’还没倒过来,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他,都要担心他拖沓到上课迟到。”小男孩被说得不好意思,赶忙收起手机笑笑跑开了。
图片
据车队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随着各学校开学,每日返校的客流会明显增多,特别是856路,沿线学校比较多,志愿者们会进行现场督导和维护秩序,同时也要求车辆进出站规范、上下客有序,提醒驾驶员起步慢、行驶平稳,多措并举确保开学首日路线营运有序。四车队保障人员特地在安龙路终点站配备了洗手液、测温计、湿纸巾和口罩等防疫物资,主要是给忘记戴口罩的乘客应急使用,同时也会提醒学生们规范佩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图片
除了公交856路之外,巴士三公司所辖不少线路都途经学校,公交948路也是其中之一。该线路途经真光路清峪路长征中学,梅川路中江路新普陀小学、梅川路丹巴路梅陇中学、曹杨中学,开学后客流将明显上升。
有着39年公交职业生涯的党员驾驶员江国平,在开学前后忙着向新驾驶员“传经送道”——
“车上学生多,尤其送学生的祖辈老人多,上车后,注意力多集中在小朋友身上,有时扶手不一定都拉好拉牢。因此,我们的车速控制和预判处置就相当重要。”“像梅川路、兰溪路这样的路口,本来路幅就小,加上沿途助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不时出现。我们驾驶员要多注意观察,有提前预判的能力。”
图片
作为资深驾驶员,江国平曾荣上海公共交通行业“优秀驾驶员”、久事公交集团“十佳安全标兵”等荣誉,已经安全行驶130多万公里。新进驾驶员纪晓峰听得仔细,把关键路段在本子上逐一记录,“这些都是实战经验,会开公交车和开好公交车大有不同,师傅的宝贵经验让我们成长很快、少走弯路,以最快速度适应岗位和掌握安全技巧。”
为保障开学季公共交通秩序,上海公交相关线路调整班次、增加配车,确保运营有序。其中,巴士三公司所属105条线路,每天将增加3500公里、200余个班次,保障广大学生返校复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照往年有所增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添一份安全保障。
 >
图片
为保障开学日的学生乘车,巴士五公司也调整班次,增加配车,在途经学校较多的线路设立志愿者岗点,配合现场管理人员维持乘车秩序,做好开学客流引导。
记者一早来到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看到65路的志愿者在学校和车站路口维持秩序。65路沿线途径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市北初级中学、市北中学等多所学校。五公司一车队业务队长夏伟告诉记者:
“为适应开学回暖的学生客流,65路启用春季复能行车作业计划,相较于春节假期,配车增加2辆,早夜高峰班次增加7次,全日班次增加24次,适时缩短高峰发车间隔,为学生客流提供便利。”
图片
116路途经宝山实验学校、宝山中学、行知中学、和衷中学、松滨路小学等10余所学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学生线路。对此,巴士五公司九车队自今天起,对116路工作日增加共计20个班次,早高峰间隔5分钟一班,缩短车间间隔5分钟,提升到站准点率。
图片
为了服务好广大学生乘客,车队在增加运能的同时,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开展防疫,不仅在站点配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还采购了红绿领巾、铅笔、橡皮等文具,供广大中小学生使用。118路劳模工作室成员还在学校路段开展志愿者活动。118路早高峰路段班次间隔时长缩短至3—5分钟一班。
 >
图片
记者发现,每年的开学日,总能见到一抹“公交蓝”将学生们的出行安全放在心上,守护学生们安全进入校门。
上午7时,杨高公交杨高分公司总支部的党、团员志愿者们身穿“蓝马甲”,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明珠小学南泉北路校区(A区)开展“开学日”保障活动。
据志愿者反映,南泉北路张杨路路况复杂,学生、家长及社会车辆众多。每到开学首日,原本狭窄的道路就变得更为拥堵。为此志愿者们兵分三路配合学校帮助学生安全入校。第一组负责指挥交通,引导119路、792路南泉北路张杨路站点的公交和社会车辆规范停靠、有序通行;第二组负责校区周围人车分流,有的帮忙查看四周交通情况,护送小学生们安全通过人行横线,有的为小朋友提书包、开车门,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而最后一组志愿者则用手拉手的方式串联起了一条天然的隔离带,帮助老师在校门口引导学生分年级有序排队,一边提示学生规范佩戴口罩,一边提醒送学家长不要在校门口逗留,及时疏导人群。
图片
不仅是杨高公交,为确保7:00-8:00早高峰时间中小学生能够安全顺利返校,今天浦东金高公交各支部也组织党员开展党建带团建返校护航志愿服务。一早,20余名身穿“蓝马甲”的党、团员志愿者分别来到金苹果学校、金茂小学、曹路阳光苑、新城小学门口,当有学生过斑马线时,值守在一旁的志愿者抬手示意车辆礼让慢行,引导着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
图片
志愿者们还为复课的学生准备了口罩、酒精棉片等,提供给一时疏忽、忘记佩戴口罩的学生,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安全和健康的返校。
“开学第一天,又是工作日,你们公交志愿者在校门维持秩序,想的真周到,谢谢你们……”不少学生家长不时表达着感谢之情。
图片
图片
记者发现,志愿者们还在校门口旁的新德路川沙路站点上,对公司部分线路加强现场管理,提醒驾驶员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规范进出站、严格执行路口“五、四、三”操作法规程要求。众人全力维持营运秩序,确保乘客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