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服务成空谈!记者暗访南昌多家单位,看到了这些……

疫情防控不能松,作风建设实里抓。春节长假后的 2 月 19 日、20 日,记者继续分赴南昌、上饶等地,就机关单位、窗口单位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南昌东湖区百花洲街道

办事大厅全员在岗 耐心解答市民疑问

20 日上午 10 时许,记者来到南昌东湖区百花洲街道走访,大厅内值守人员对记者进行了体温监测和相关信息登记。同时,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工作。

走进办事大厅发现,各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但前来办事的人并不多,仅个别窗口前有市民在咨询、办理业务,相应窗口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群众办理相关事宜。

随后,记者上前询问医保社保相关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也详细向记者解答,全程十分耐心。

南昌青云谱区洪都街道办事处

疫情防控到位 便民服务中心无缺岗漏岗现象

20 日上午 10 时 20 分许,记者在南昌青云谱区洪都街道办事处走访时发现,该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大门口以及紧靠该服务中心的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大门口均设了防疫检测点,防疫工作人员均在岗,热情引导来访群众扫码、测温。

另外,在该街道办事处的便民服务中心及办公楼内工作人员均到岗,无缺岗、漏岗现象。

该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罗成光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紧抓不放,作风建设常抓不松懈,春节期间群众办事能否安心、舒心、放心,这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检验。接下来,街办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的作风建设,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青云谱分局

大部分人员均在岗 测温用水银温度计?

20 日下午 2 时 28 分许,记者在南昌市自然资源局青云谱分局走访时发现,该局一楼虽设有门岗,却未设置防疫检测点。随后,记者来到该局二楼,在楼梯口有一处扫码、测温检测点,不过记者一路走上去却没有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扫码、测温,其间有办事群众在等候办事。

记者当场提出疑问,过了一阵子,该局负责测温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才赶到防疫检测点,并解释称 " 刚才上厕所去了 "。

该名工作人员随后拿出一根水银温度计,在其他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才换用测温枪测温。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局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岗,但也有一些科室办公室大门敞开,室内却无人办公。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能是去开会了。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乐化中心所

测温岗无人 有群众来办事登记表上却无信息

19 日上午 10 时 20 分许,记者来到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乐化中心所走访。

进入该所大门,记者看到门口设立了体温监测岗,但记者进入时并没有值守人员对记者进行体温监测和相关信息登记等。驻足几分钟后,仍无人要求记者进行体温监测。此外,记者看到,登记表上最近的来访记录为 2 月 4 日,其中还有来访人员的身份证号码、体温等信息没有填写。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该所副所长丁小平。对此,丁小平解释称,单位一共只有 4 人,测温岗位的值班人员下村去了。随后,该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又称,她是测温值守人员,刚刚有群众过来咨询相关事宜,她到办公室用电脑查询,没有在岗。此外,该女性工作人员还称,身份证信息没填写是因为有群众不愿意,温度没有填写是因为温度都是一样的。

既然刚刚就有群众前来咨询相关事宜,那为何登记表示上没有当天群众的登记信息?对此,该所并未给出答复。

南昌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中午大门紧闭 延时服务成空谈

2 月 19 日中午 12 时 24 分,记者来到南昌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发现该中心大门紧闭,群众无法进入办事大厅。

等待约 5 分钟后,一男子路过,称自己是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记者这才得以进入该中心。记者以办业务为由,与该男子交谈。" 我们中午是不办公的,下午 1 时 30 分再过来吧。" 该男子说。

早在 2018 年 12 月 6 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启动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的通知》就明确,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的时间为中午 12 时至下午 1 时 30 分,应安排值班人员提供政务服务。

当天下午 1 时 30 分,记者再次来到青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并表明了身份。另一名工作人员立即解释称,青山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是有延时服务的,服务中心也有人员在岗。" 外面贴了电话,办什么事打电话给我们,马上就可以开门的。"

至于为何关门,该工作人员称,可能是吃饭时间,工作人员都上去吃饭了,楼下有东西怕不安全,就暂时关闭了一下。

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防控措施待加强 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尽职尽责

19 日上午 11 时 15 分,记者来到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走访,发现 3 个大门均无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做体温测量。大厅内,有部分群众和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

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俞副主任解释称,年前接到省、市下发的防控指示令,已经购买了一台自动测温仪。由于经费紧张,只在一号大门安装了一个自动测温仪。每天三个大门都有安排穿制服的保安维持秩序,对群众做防控提醒。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群众及基层工作人员管理方面有些薄弱,下一步会去加强。

12 时 05 分,已到下班时间,最忙的 73 号社保窗口仍有 3 名群众等待办理业务。该岗位工作人员已连续工作一上午,对待尚在排队的 3 名群众仍然很热情," 我去上个卫生间,马上就回来帮你们办理,你们自己先排好号。请你们放心,给你们办完我 才下班。"

铅山县河口镇便民服务中心

存在脱岗现象 镇里表示将处理违规人员

19 日下午 3 时 30 分许,记者来到铅山县河口镇便民服务中心走访,发现大厅只有 3 名工作人员在岗,有一个岗位上没有工作人员。记者发现,脱岗岗位电脑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随后将便民服务中心存在个别岗位脱岗的情况反馈给河口镇政府党政办。当日下午 4 时许,河口镇政府党政办负责人回复记者:" 经初步核实,河口镇便民服务中心共 4 个岗位,2021 年 2 月 19 日下午有 3 个岗位正常在岗为群众服务,农业综合服务岗工作人员叶善发因家中有事,下午迟到至 16 时到岗。下一步,镇里将按照相关坐班制度要求,对违反规定者严肃处理。"

来源:江南都市报

记者:卢勇、王经纬、曾子怡、曹章保、郭睿、夏昊

编辑:范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