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阿左旗委书记这样说……

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阿拉善左旗委书记刘志强

“今年的盟委(扩大)会议是在奋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万超岐书记和代钦盟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工作部署实,符合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契合阿拉善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阿左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阿拉善左旗委书记刘志强就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推动阿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受了阿拉善日报记者专访。

刘志强说,阿左旗将深入学习贯彻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盟委、行署的部署要求上来,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把发展的重点放在促进新兴产业培育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决心解决好发展不足的主要矛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按照盟委(扩大)会议要求,阿左旗将重点实施好“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

一是坚定抓好三件大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推进贺兰山生态廊道、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着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健全完善重点领域风险研判、防控协同等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各类调解联建联动联治联调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二是大力提升三次产业发展质量。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紧抓自治区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机遇,围绕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打造特色优质品牌,推动农牧业特色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紧抓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机遇,依托丰富的矿产和风光资源,大力引进落地一批大企业、好项目,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之路。推动文化旅游业和服务业提质增效,做精做强阿拉善英雄会、奇石文化等旅游品牌;积极发展城镇生活性服务业和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和服务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重点打造三个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敖伦布拉格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敖伦布拉格区位优势,健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乌力吉口岸,紧抓自治区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机遇,加快推动乌力吉口岸常年开放,努力将乌力吉口岸建设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战略通道和支点。加快建设巴彦浩特科技创业示范园,积极引进落地生态特色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空天产业、军民融合、细分数据等产业项目,努力将巴彦浩特打造成生态科技创业示范基地和智能装备制造基地。

四是加快改善三项重点基础设施。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巴彦浩特至银川铁路、G1817高速公路(巴音呼都格至巴彦浩特段)、阿左旗支线机场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南联北开、东西贯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强重点城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黄河内蒙古阿拉善盟应急分凌分洪工程,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切实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改善城乡宜居宜业环境,积极实施城镇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着力建设好农牧民生产生活的美好家园。

五是积极培育三大发展新动能。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深化与蒙古国在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合作,推进与周边毗邻地区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生态环境共建、社会治理共治、社会事业共享。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推动军地优势资源和技术共享,努力打造集科技研发、高端装备制造和军事科技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科技兴旗”行动,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六是着力补齐三块民生领域短板。补齐卫生健康短板,加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和医疗远程网络服务体系,加大全科医生、农牧区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力度,切实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补齐人才教育短板,建立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培养本土专业人才,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补齐就业创业短板,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进城农牧民、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魏强

丨编辑:王玉文

丨审核:王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