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开启“奋斗模式” 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区

中铁四局总部北区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现场施工图。叶玉庭摄

2月20日,正月初九,当许多人还在走亲访友时,合肥市太湖路与宿松路交口,中铁四局总部北区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工地内塔吊林立,工程机械来回穿梭,200余名建筑工人正施工。

祁门路与金寨路交叉口,3台挖掘机正在进行破拆作业。2月18日正月初七,节后首个工作日,常青街道姚公片区便砸下了节后征迁改造“第一锤”,为十五里河中段片区综合改造开个好头。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牛年春节后,合肥市包河区已全面开启“奋斗模式”,吹响新一轮大建设冲锋号角。2月20日上午,该区召开节后“第一会”,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大建设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大建设工作任务,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以项目化形式分解落实征迁安置、旧城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以及水环境治理等大建设项目,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次出发,掀起“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大建设热潮,奋力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2006年合肥市大建设启动以来,包河城市建设如火如荼,15年高歌猛进,15年沧桑巨变,大建设拓展了包河大空间,提升了包河大能级,改善了包河大民生,助推包河顺利实现从全省经济总量第一城区、综合实力第一城区到全国百强区第40位的跨越升级,GDP率先在全省突破“千亿大关”,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432亿元。“包河要率先在安徽省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必须推动城市建设向高品质迈进。”包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翻开2021年包河区大建设“任务清单”,一个个民生项目跃入眼帘:在征迁方面,作为合肥市大建设主阵地,2021年该区将继续发力,围绕“一园一区一城一街一中心”,高效推动“双12工程”,力争全年完成征迁120万平方米,确保项目土地征收超1200亩,加快骆岗生态公园、淝河片区、义城老街、丙子老街、五里庙片区、滨湖卓越城市等重点区域征迁扫尾,启动周谷堆片区、姚公片区征迁改造,集中精力保障合作化南路、巢湖南路、黟县路、轨道交通11号线等征迁完成,确保市政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在安置房建设方面,该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高效推进安置房建设“334”工程,力争完成川海花园等12个项目回迁,安置房项目交付回迁面积300万平方米,加快休宁路ACD地块等15个项目建设,续建项目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谋划渝林桥畔三七等23个复建点项目、总面积超400万平方米,其中今年计划开工葛大店幸福城BC地块等12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在城市更新领域,还将启动上下卫、矿机一分厂等3个项目征迁改造,盛大德馨府等1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工大连路等27个主次干道及支路项目,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提升品质最急需的问题。(杜静 叶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