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十几年是为啥,房太多了吗​?

导读

一边是因为当年安置政策不完善而存在的村民住房困难,另一边却是建成十多年却一直空置的安置房!2005年,顺义区政府以安置住房困难户为由建设了四栋楼房,本以为拆迁上楼的住房困难户村民的住房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但直到现在,这些房屋也没有分配到村民手中,问题到底卡在了哪里?

村民:回迁楼闲置近16年

村民:从2005年一直到现在2021年了,闲置快16年了,我们这些村民也是很无奈,有家回不了。房子都闲置了,2005年竣工的……你看腐蚀的门都坏了。

小区位置/百度地图

四栋空置的房屋/受访者供

空置的房屋/苏为之摄

石景苑小区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他栋楼都住满了人,只有这四栋6层高的楼处于空置状态,楼门已经严重掉漆。

破旧的楼门/苏为之摄

走进去能看到每层都安装好了防盗门,从破损的防盗门猫眼处可以依稀看到房屋内部已经进行过简单装修。个别房屋现在是保安公司员工的临时住房。

记者:这是物业办公室?

住户:物业在29号楼,这儿是保安。

废弃的地下室/苏为之摄

楼内堆放的杂物/苏为之摄

拆迁许诺未落实,房屋不够分

为什么好好的房子会被空置?村民们向记者详述了原委。这些村民是顺义区原五里仓村、胜利村、西辛村、小东庄村的村民,上世纪90年代,在旧城(村)拆迁改造中,原有村庄被拆。因为当时的拆迁政策还不够完善,村民们手中只有一张国家建设用地拆迁农民(居民)房屋调查表以及和原房屋面积相差较大的安置房。

村民1:我们家一共5口人,拆的时候(原房屋)一百六七十平米吧就给我们一个70多平米的(安置房)。

村民2:我们家拆的时候是200多平方米,结果就给我们一个一室一厅,建筑面积是64.35平方米。

村民3:我们家是170平方米给了5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拆迁人员)说你甭着急,孩子大了肯定给你们房。

随着家中的孩子渐渐长大,不少村民都面临着现实的住房困难,大家四处询问,终于在2004年有了初步的进展。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当时,顺义区人大代表王海霞把村民们的问题带到了区两会上,得到了政府的重视:

村民:她提案完了后来顺义区政府跟顺义区住建委就商讨这个事情,后来启动了安置这四村遗留问题。

部分村民原房屋面积表/苏为之摄

曾有相关公示,并有人带看房

2005年,顺义区人民政府的官网上就有了题为“区政府‘安居工程’建设过半”的政务信息,文章内容是顺义区政府“安居工程”楼地处望泉家园A区,共四栋,政府投资6700万元,用于安置旧城(村)拆迁改造遗留的“四村”住房困难户,预计当年10月底完工。另一份网上公示的望泉家园沙井一期(石景苑)旧村改造回迁住宅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文件中也写明了项目的启动解决包括四个村90年代旧城改造遗留问题。但直到现在,这些房子都没有分配到村民手中。

村民:2005年启动解决这4个村回迁遗留问题的时候,顺义区住建委主任驱车带着我们村代表来这个现场,他说,“你看我们没有骗你们”。

村民2:到2008年奥运会开始了,我就到区政府信访去了。(时任)副区长说咱们国家大事要紧,说你们踏踏实实的等着,奥运会完了我保证分给大家。

村民:2018年顺义区住建委要求我们4个村写回迁申请书,说你们不给我们回迁申请书我们怎么给你分,我们写了一个申请告知书给他,顺义区住建委说你给我们两个月时间,我们给你解决。

相关公示信息/受访者供

分配卡在哪里

房屋分配到底卡在了哪里?记者先拨通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我们物业不太清楚这事儿,您就问问村委会吧。

部分房间用于员工临时住宿/苏为之摄

村庄原属仁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则表示:

工作人员:这事您得问住建委,一直是他们在弄这事。

区建委:材料每月都上报

于是,记者询问了顺义区住建委,信访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相关资料报送了上级单位,目前还没有消息:

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就是往区里边报,但是区里边也没有回信儿呢。

记者:您最新一次什么时候报的呀?

工作人员:我们一般每个月都会报一次。具体怎么处理,我们这边没有什么新的消息。

律师:信息公开看规划用途

针对此事,北京浩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沈玉潮分析说:

沈玉潮:在当时1990年到1993年拆迁过程中,我国拆迁法律还不是很全面,相关的法律并不是能落实的非常到位。比如说国务院的78号令和国务院的305号令,相关的国务院的拆迁条例实际上对它这个调整的范围是不包括的。所以说它当时的拆迁低于现在拆迁补偿可能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存在的。

沈玉潮建议:

沈玉潮:这个问题我不建议这些村民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但是我觉得相关村民补偿确实与现在的拆迁补偿差异巨大,客观上是存在一定的损失的,住房也是存在困难的,拆迁户可以向政府申请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看一下4栋拆迁的安置房是不是用于补偿之前的拆迁户的补偿的,得到的批复内容是分给之前拆迁户的补偿,那我觉得是应该分给他们的,具体后续的落实还是按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程序来做。

一边是空置15年之久的房屋,一边是苦苦等待的村民,问题的解决为何如此困难?村民们还要再等多久?“问北京”也会持续关注。

小 问 说

回迁房四栋楼

十几年闲置是为啥

房太多了吗?

原创稿件 转载需授权 否则举报

记者丨 苏为之编辑丨晨光

值班主编丨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