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常德3人获评“中国好人”、23人(组)获评“湖南好人”!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坚守在岗位一线,或奔忙于大街小巷,或守望相助、诠释大爱无疆,或身体力行、演绎人性光辉。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是常德人民可亲、可敬的学习榜样。

2020年,常德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23人(组)获评“湖南好人”。他们是常德精神文明的一张张亮丽名片,生动诠释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内涵。

“中国好人”詹卫红 从审29年守初心勇创新 在平凡岗位书写忠诚

詹卫红,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会计师、高级审计师,现任常德市审计局审计查证五科科长。自1990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詹卫红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审计事业。

从审29年来,她忠于职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她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不畏艰难,不知疲倦,在平凡无奇的审计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铿锵的足迹。

近年来,她连续6年被评为优岗,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记功授奖,特别是2016年她担任主审的“2014年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被国家审计署授予了“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荣誉称号,实现了常德市审计局自建局以来此项荣誉“零”的突破。

“中国好人”郝进 “口罩哥”捐出抵工钱的18000个口罩

郝进,男,湖南省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人,1991年7月出生,2019年回乡创业之前在外务工,目前自己经验一家葡萄园,并通过网上销售,效益很好。

1月23日早上村干部郝远来同志参加政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当日中午总支书记徐超红同志召开黄河村全体村干部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上总支书记徐超红通过参会党员了解到本村群众郝进去年曾在广州一家口罩厂打工,后来厂子因经营不善倒闭还欠他2万元工资,工厂用1.8万余个医用一次性口罩代抵欠发他的工资。

得知此消息,村里当即就电话联系郝进希望能协商购买全部口罩用于疫情防护,因全国各地口罩紧缺且价格上涨,当时村里跟他说愿以2元一个的价格购买。郝进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后主动要求捐赠这批口罩给村里,希望能为抗击新型肺炎尽一份力。

“中国好人”蒋峰 6年为福利院千余名五保老人义务修脚

蒋峰,男,现年41岁,现在临澧县城经营1家修脚店。自2014年开始,他坚持6年为县社会福利院1000余名五保老人义务修脚,其爱心善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刚过不惑之年的蒋峰来自美丽的新疆喀什泽普县。为了爱情,他最终选择了来临澧安家落户,妻子关冰霞,今年38岁,两个人相识于广东,牵手于临澧。

2011年年初,他们在县城区城关一校对面开了一家康足堂专业修脚店,聘请了两名员工,店虽不大,但生意红火,一家三口也算其乐融融。一个偶然的机缘,蒋峰听县社会福利院的护工说,她们在护理老人的时候,感觉在脚的护理上有难度、不专业。蒋峰看在眼里、听在心里,于是背起工具箱,带上店里的员工,主动定期上门为院里的老人们义务修脚。

当初的这个坚持,就是整整六个年头。六年来,他风雨无阻,持之以恒,每隔一个多月,就为福利院的老人们上门服务,尤其是对卧床不起、行走不便的老人贴心服务,为他们打水泡脚,不嫌脏累,得到了全院老人的高度肯定和真心爱戴,他们也将蒋峰视为自己的“乖儿子”。

2020年,常德共23人(组)入选“湖南好人”

66岁的老党员吴传生10年义务清扫社区卫生,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在大巷口社区谱写了一曲爱的篇章;“热心大姐”莫端枝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他们,是群众身边最鲜活的价值观、最有形的正能量,也是常德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2020年1月

吴传生 助人为乐 常德六旬老人10年义务清扫社区卫生

腾德付 孝老爱亲 常德农民无微不至照顾植物人妻子和瘫痪老母亲 从不言弃

2020年2月

郝进 助人为乐 常德“口罩哥”捐出抵工钱的18000个口罩

2020年3月

朱国章 助人为乐 常德人民警察连续抗疫一个月未休息 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唐元年 孝老爱亲 常德好女人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和夫家聋哑瘫痪兄长

雷神山水电五兄弟 敬业奉献 常德“水电五兄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2020年4月

彭恒喜 见义勇为 常德汉子冰冷河中光膀救下坠车司机

2020年5月

杨春文、杨春武、欧凯 助人为乐 常德参加雷神山建设的三民工为武汉疫区捐出工资6.6万元

胡春丽 孝老爱亲 常德儿媳替前夫尽孝 不是亲女儿胜似亲女儿

张良顶 诚实守信 常德保洁大叔拾获价值十余万元首饰 2小时归还失主

2020年6月

杨文 见义勇为 常德市邮政局员工深夜勇斗行凶歹徒 抓住盗窃惯犯

柳回军 敬业奉献 常德“扫黑先锋”坚守正义公平 保一方平安护人民周全

蒋峰 助人为乐 常德“乖儿子”六年为千余名五保老人义务修脚

2020年7月

卓德刚 敬业奉献 常德教师扎根山村39年 乐为山区育人才

徐远红 助人为乐 常德乡村教师心怀大爱 二十年募捐百万助力脱贫攻坚帮助他人

2020年8月

万建军 见义勇为 常德村干部退役不褪色 纵身一跃救落水老人

2020年9月

刘仕万 孝老爱亲 常德60后好女婿30年悉心照料聋哑岳父母

彭婕婷 见义勇为 常德女孩赴考途中勇救危病路人 在人生考场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10月

张如雨 孝老爱亲 常德七旬老人2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2020年11月

伍成斌 见义勇为 常德辅警勇救溺水少年 传递正能量

宋廷辉 孝老爱亲 常德40岁单身汉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兄长

2020年12月

刘茂云 助人为乐 常德退休教师创办公益书屋 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

莫端枝 助人为乐 常德“热心大姐” 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

来源:文明常德

一审:邬丹凤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