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新势力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去年,在疫情下“宅经济”催生零售消费新业态,“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在东乡荆公农产品合作社,只见农产品琳琅满目、陈列有序,合作社负责人王新年正像往常一样摆好三脚架,打开摄像头,接上麦克风,开始网上直播。返乡5年,入驻电商创业园3年多,王新年创办的合作社已经在各大网络平台设立了多家网络店铺。他以高出市场价10%至20%的价格,收购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制作的竹荪菇、野生葛粉、乌萝菜等50多种特色农产品,再通过各大平台卖到全国各地,不仅让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也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同期声】东乡荆公农产品合作社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王新年
图片
今年销售还可以,全年销售额突破了750万元,应该还算不错。现在我们正在和各个乡镇的一些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还有家庭农场进行深度合作,希望跟他们签订购销协议。
无独有偶,临川区河埠乡熊尧村的吴映泉也是一名农村电商人,他每天都将手工糯米糖,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销售。为了帮助村民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我市各地也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为村民开展网络电商培训,并开通物流快速通道。
【同期声】临川区河埠乡企业办主任 张全荣
图片
(我们)积极鼓励村民开展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应用区委区政府六稳六保职能提升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正是有着一批批像王新年、吴映泉这样的乡村电商,促使我市网上零售持续增长,消费市场也逐步回暖。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26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3个百分点。
本台
编辑:王婕
值班主任:汤丽娜
抚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