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度攀升、资本“加码”……中国原创品牌正当时!

图片
来源:iziRetail逸芮
ID:iziRetail-original
iziRetail早期一直把视线聚焦在国际高端品牌身上,他们的创新探索代表了市场的潮流趋势。但近两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优质的国内原创品牌涌现。从去年初开始,我们加强了对国内原创品牌的发掘和报道,也进行了更多思考。
继2018年CLOT与Jordan Brand合作联乘款之后,这两个品牌再度合作推出的新鞋款于2月8日释出。上周,CLOT联合创始人陈冠希的Air Jordan XⅣ Low × CLOT“Terracotta”上脚图一出,就引发了潮流圈的一阵热议。
图片
▲ Air Jordan ⅩⅣ Low ╳ CLOT“Terracotta”
其实,从早期的“ANGEL CHEN×adidas Originals”再到近两年,中国品牌与NIKE、adidas、Vans、New Balance等国际知名品牌的联乘合作越来越频繁。比如:STAFFONLY、PRONOUNCE、FENGCHENWANG等等。
2020年7月,Onitsuka Tiger 70周年之际推出“70th x 7 desingers”创意活动,邀请STAFFONLY围绕“以柔克刚”概念合作联名系列。
图片
2021年1月,adidas Originals与Angel Chen合作推出女装系列,将中国风的刺绣元素与街头运动风格融合,以“协奏曲”为概念,展现女性的“柔”和“飒”。
图片
设计师王逢陈和Converse自2018年起开始合作,打造联乘鞋款。上图是2020年10月发售的“2-in-1 Chuck 70”。
图片
2020年10月,意大利时装品牌DIESEL与设计师品牌PRONOUNCE合作,推出一系列以中国传统元素为设计主轴的服饰单品。
图片
1月,我们在上海港汇恒隆广场一楼发现了新围档“端木良锦”,一个来自北京的原创手袋品牌。其实,国内越来越多的高端购物中心,都在尝试引进优质的中国原创品牌。
比如,上海新天地时尚I改造后不但引进了Stussy、Carhartt WIP、NEIGHBORHOOD等知名潮牌,也有像RADIANCE BLUE、nicerice好饭,以及设计师周宸宸的独立设计家居品牌FRANK CHOU COLLECTION的快闪店。
RADIANCE BLUE生根于北京的复古集合店,去年推出了自有品牌RB House Label,首个系列发布7件单品。
图片
去logo化、去标志化、简洁都是nice rice的特色,“一碗白米饭,做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配角”,新天地店是品牌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
图片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去年也引进了诸多国内原创品牌,比如:Maia Active、Randomevent、观夏等,以及FENGCHENWANG的限时店。
原创香氛品牌“观夏”,去年进驻三里屯太古里北区,开业首日大排长龙。
图片
杭州湖滨银泰in77去年C区引进的Randomevent、DANGEROUS PEOPLE、BEASTER、NUMBER HERE都是在年轻人中呼声很高的国潮品牌,也成为项目去年招商工作的一个亮点。
图片
▲ Randomevent潮人派对
图片
▲NUMBER HERE开业时在店内展示了KAWS经典作品“HE EATS ALONE”
这一点在逛老牌时尚百货连卡佛时也能发现。SMFK、STAFFONLY、Short Sentence、HEFANG、BING XU等很多中国设计师品牌都是通过连卡佛让更多时髦消费者认识的。
中国的潮流品牌:有态度,会玩儿
提到国潮品牌,大家首先会想到“中国李宁”,自从2018年在纽约时装周精彩亮相后,中国李宁带起的国潮风如同开挂一样。此外,一批有态度又会玩儿的原创潮流品牌陆续在这个阶段走入大众的视线,和商业地产的互动越来越多。
去年一年时间,iziRetail着重关注和研究这些新锐品牌,与一些主理人深入交流。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是一件衣服、一个造型,他们的关注点也不仅仅是“渠道”、“客流”、“坪效”等传统零售人的思维
不只卖货,更注重塑造品牌文化
这些原创品牌不只存在于店铺里,他们通过展览、音乐节、艺术季、纪录片、快闪店、联乘等多种形式呈现
2020年12月,原创设计品牌HAMCUS在TX淮海打造“虚幻实景世界”。不仅发售新品,还展示了HAMCUS独立视觉制作团队的数码创作落地项目。
图片
设计师陈以溪创立的C2H4是一个融合了科学精神和嘻哈文化的品牌。2019年,C2H4打造了创意3D概念影片,以“System on Carbon”为主题构造了一个未来世界城。
图片
会玩儿,不想墨守陈规
在这些品牌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天马行空的创意。它会体现在产品、店铺空间,或者品牌推广形式和内容方面
先从“好玩的产品”说起,BADMARKET就是一个例子,它是以“潮流杂货店”为定位的集合店,并于2018年推出自有品牌,有T恤、卫衣,以及贴纸、钥匙链等周边。其中,猪肉T恤、五花肉贴纸等产品非常有趣。
图片
▲ BADMARKET“猪肉火腿”系列
图片
▲ BADMARKET“BADBAD洗衣粉”系列
再说“不拘一格的空间”,这一点从品牌的店铺形象就能看出一二。他们可能会在店铺内保留大面积留白,让店铺不只是销售空间,也能成为社交和派对场地;可能曲径幽深,需要消费者去探索。
图片
▲ ROARINGWILD@ 深圳深业上城
有自己的态度和价值观
与印象中潮牌高冷贵价不同,像ROARINGWILD、Randomevent、nicerice好饭、SMFK的价位集中在数百元到两、三千元,对消费者来说不会造成太大压力。
在运营过程中,品牌也有自己的坚持和个性。像SMFK在接受我们采访就曾表示:品牌始终以“Not for sale”为理念,自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不打折。
SMFK创立于2016年,以基础款融入时下流行元素、街头风格为主。去年底在SKP-S开设了一家以秀场为灵感的限时店。
图片
像Randomevent因策划制作纪录片“不怎么NICE”而带火了一款周边T恤。面对电商平台卖爆这款产品时,Randomevent没有乘胜追击,而是决定不再动这个概念和产品,再去寻找新的创意。
图片
▲ 不怎么NICE系列
中国设计师品牌≠“中国风”
早前,为业界熟的中国品牌,比如SHANGHAI TANG、SHIATZY CHEN都是传统的东方形象。其实中国设计师品牌的风格非常多元,有的艺术性强、有的擅长联乘,也有的走都市风。设计风格或个性张扬,或含蓄内敛,非常多元。
风格特立独行,设计感十足
UMA WANG就是艺术性很强的设计师品牌,设计源于“众生”,取材广泛,同时也将自己谦逊、低调的性格特点融入其中。在面料的开发、质感、细节和印花上也下足了功夫。这两年UMA WANG以独立形象在一些城市落地,比如,三里屯太古里北区、成都晶融汇等等。
图片
▲ UMA WANG@成都晶融汇
此外,像SHUSHU/TONG、XUZHI、XANDER ZHOU、MING MA、MARCHEN等等,从设计师集合店里火起来的设计师品牌,也都有自己鲜明的设计风格。
图片
▲ MARCHEN 2019SS带起了一阵“仙女风”热
在家居领域,独立家居设计师品牌梵几也很值得关注。品牌方曾表示,梵几的目的不仅是出售家具,其家居作品承载了创造一种生活方式与一个完整的生活美学系统的品牌愿景。
图片
▲ 梵几@成都远洋太古里
图片
▲ 梵几@上海武康路
将设计融入都市生活
设计师品牌也并非都“不日常”,比如,已经进驻多家高端商场并取得不错成绩的COMME MOI,它的设计剪裁简洁利落,很适合都市大女人。
曾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以快闪店形式亮相,并于近期在上海安福路落户首家实体店的设计师品牌Short Sentence也属于这一类。Short Sentence的单品能够适应多种场景,“为都市女性的衣橱带来舒适且高质感的必备单品”品牌创始人管林这样对我们说。
图片
图片
▲ Short Sentence
品牌的多元化呈现
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看上去不像服饰店的店铺或者空间,比如,在上海新天地广场曾经“吓”到很多人的RE’VAN。从去年开始,RE’VAN运用艺术策展的沉浸式体验,将流行文化、装置艺术与新时代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
图片
▲ RE’VAN@上海新天地广场
图片
▲ 2020年10月RE'VAN联合艺术家陈镒晗在上海久光百货打造限时pop-up,展览采用迷宫式的空间设计,并融入了艺术家创作的“疯了的兔子”形象,还有“疯兔”毛绒公仔亮相
TEAMWANG可以说是2020年的一个现象级品牌,其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呈现的首个快闪火爆程度超出想象。
粉丝效应是固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不过,品牌将产品与艺术结合的形式,带给了消费者更丰富的体验和想象。今年1月,TEAMWANG推出第二个系列,并把快闪店开到了TX淮海。
图片
▲ TEAMWANG@TX淮海 | 年轻力中心
从线上到线下,精致品牌越来越多
从线上发展起来的品牌,经过电商平台的考验,在产品打磨、消费者研究方面都有了基础。前两年已经有“NEIWAI”、“Maia Active”等从线上来到线下的案例,受到了大量的商场业主的关注。
刚过去的一年,有更多品牌对实体店跃跃欲试。有品牌主理人向我们感叹,“2020年是线上品牌集体下海的一年”。
前文提到的原创香薰品牌“观夏”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观夏创立于2018年,主打东方植物香。曾经官方微信小程序是唯一购买渠道,每次新品一上架就被一抢而空。2020年先在北京连卡佛金融街店试水限时店,后又正式入驻三里屯太古里。
图片
YIN隐”是一个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珠宝品牌,也是典型的从线上走到线下,曾在双十一收获珠宝类目销售前十的好业绩。2019年在北京王府中環开设首家实体店,并于2020年进驻了港汇恒隆广场、深圳湾万象城。
图片
Bananain蕉内是一个成立不到五年,GMV已超过15亿的品牌。去年底开设了第一家体验店,金属感、未来感的空间形象完全突破了消费者对于内衣类店铺的认知。
图片
▲ Bananain蕉内@深圳壹方城
这是中国原创品牌最好的时代
首先,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心中,对原创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正如新浪《当代年轻人潮流消费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的,被调查者中72%的人认为未来“国潮”发展会越来越好。
其次有创意的中国设计师越来越多。华丽志《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生态报告》中的数据显示,设计、时尚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在增加。就知名的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而言,自2015/2016年开始一直到2018/2019年,中国大陆学生占比逐年上升。
再次资本市场对该领域的关注。关于设计师品牌获得融资的新闻不绝于耳,比如:NEIWAI内外2019年获得启明创投C轮融资、隐YIN 2020年初完成来自蜂巧资本的天使轮融资、2020年11月Particle Fever完成亿元C轮融资、2020年11月Maia Active完成由华创资本的B轮融资。今年初,配饰品牌THEYKNOW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等等。
不管是从消费者接受度、设计师创新力,还是资本和平台的支持,对于中国原创品牌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大环境。期待看到越来越多,有创意、高品质的中国原创品牌!
本文为转载文章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 | 品牌官方公众号、微博
「 每日热文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