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人!在过去的2020年,你收获了哪些感动?来为这“22强”投票

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有欢笑、有泪水、有别离、有相聚

还有那些感动你的人……

他们

或充满爱心、乐善好施,

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

或秉持公平正义,一身正气,

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或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

以诚待人、以信取人;

或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

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

或重家庭、重家风、重家教,

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家庭关系和谐;

或坚守新冠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静安人!

在过去的2020年里,

你收获了哪些感动?

现在

“2020年度静安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候选名单已出炉!经过初审和专家评审,“22强”诞生了!评选活动已经进入网络投票阶段!跟静宝一起来认识他们,为他们点赞投票吧!

何蔚:紧急驰援,义无反顾投身参与“雷火神山”建设

(推荐单位:区总工会)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中建五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华东公司员工何蔚,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响应援建武汉“两山”的号召,主动报名奔赴武汉前线。

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何蔚担任援建队水电施工组组长,负责带领50余名施工人员完成2栋病房的水电安装任务,3天睡了不到10个小时。

才下火神山,又上雷神山!在完成火神山建设任务当晚,又接到驰援雷神山的任务,何蔚主动请缨,并做好援建工人思想工作,连夜出发奔赴援建工地。为赶进度,所有劳务工人实行两班倒,管理人员两班一起上。这段时间里,他每天睡觉不到3个小时。

最终,何蔚与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两山”医院的队员一起,圆满完成了50余个病房、500余张床位的建设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圭琳:风雨无悔,不忘初心

(推荐单位:静安寺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退休职工石圭琳老人,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海园社区流传着“石圭琳和三位老人的故事”。婆婆晚年患癌,卧床不起,她悉心照顾,尽量减轻婆婆因疾病带来的痛苦。石圭琳的保姆晚年重病卧床,她挤出早晚时间亲自服侍,直至老保姆终老。婆婆收养的姐姐,晚年不幸患癌住院,石圭琳精心照料其直至寿终。

3位老人相继去世后,她到居委会要求照顾孤老。最多的时候,她同时照顾了8位孤老。1997年-2018年的21年间,石圭琳连续接济、资助、赡养社区孤寡老人20多位。2018年之后,九旬高龄的石圭琳虽然腿脚不便,但依旧想方设法为孤寡老人解决困难。2020年疫情期间,她又主动捐款500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赵岭峰:与时间赛跑,干细胞离沪的“最后8分钟”

(推荐单位:区公安分局)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20年3月7日,静安交警支队民警赵岭峰在恒丰沪太路口执勤时,接到东方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求助,“我要送四份干细胞去武汉,动车9点半就走,还有8分钟……”据了解,这批干细胞当天早晨采集,计划搭乘高铁直达武汉,但驾驶员路况不熟悉,走错路,眼看就要错过发车时间。当时开往武汉列车一天仅一班,一旦错过,干细胞将失活浪费。接到求助后,赵岭峰立即驾驶警车开往目的地,最终在动车发车前1分钟把干细胞安全送达。该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去年年初,赵岭峰的妻子患病住院,赵岭峰原打算好好陪伴妻子,疫情突如其来,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参与抗疫战斗,始终坚守维护辖区稳定、路畅人安的第一线。

袁锡东:勇闯火场,救出90岁独居老伯

(推荐单位:区委政法委、曹家渡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9月22日清晨6点,袁锡东夫妻俩被一阵呼喊声吵醒,顺着呼叫声下楼,发现是一楼独居老人家中因电线老化引起了火灾,楼道内已有大量烟雾。当时老人身上挂着尿袋,行动很不方便。袁锡东见火势蔓延,连忙将老人从火场中搀扶到安全区域,并拿起楼道中的灭火器开始救火,妻子则拨打119火警电话。

袁锡东先后两次进行灭火,第一次火势正旺,他用灭火器对着大火喷射,但因无法找到起火点,而未能将火扑灭。随后他又到二楼拿灭火器,这时老伯屋内浓烟弥漫,导致袁锡东无法靠近,只能将灭火器对准房间内喷射。消防人员随后及时赶到现场,迅速把火扑灭。

奚帼嵘:挺身而出,企业高管成“救火英雄”

(推荐单位:大宁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奚帼嵘,现任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许可总监及高级顾问。2020年10月12日早上9点多,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楼上邻居提醒:楼栋着火了,赶紧逃生。此刻楼道里充满了呛人的浓烟,奚帼嵘并没有第一时间逃生,反而跑到着火邻居家门口,发现其大门打开,但是室内无人,厨房煤气灶的大火正在燃烧上方油烟机和吊顶,因担心厨房明火引发爆炸。他顾不上自身安危,赶紧救火。因烟雾过大,未能找到灭火器。他连忙叫上太太,两人配合,一人从自己家中快速接水,一人端水跑去扑火……随后,物业人员赶到了现场,一同灭火,及时控制住了火情。

蔡先浩:解决老人“头”等大事,践行公益温暖人心

(推荐单位:临汾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蔡先浩,从一名普通的来沪务工人员,通过自主创业成为4家美发连锁店的经理。他每年组织并参加社区便民服务爱心义剪活动,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多达10000余人次,曾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美青年代言人”等诸多荣誉。2008年,蔡先浩被推选为辖区18家理发店美发联席会会长,带领美发联席会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他通过美发、美容技能比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参与“楼道宝贝”兑换活动,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他还主动承包了汾西路一条街的“门责制管理”,为美丽街区出力尽责。

毛琦敏:静守初心,不负韶华

(推荐单位:区税务局)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毛琦敏,24年如一日扎根在纳税服务一线,是纳税人口中的“贴心人”、青年干部成长的“引路人”、办税服务厅里的“一杆旗”。

2017年5月,“营改增”正如火如荼进行,大厅日均叫号量突破4000人次。正在医院复查甲状腺瘤的毛琦敏,不顾家人反对,办理出院手续,赶赴第一线。

她一手创办的“劳模工作室”累计接待纳税人8000余人次,解决疑难杂症4500余件,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工作室被市总工会正式授牌“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0年疫情期间,她率先返岗,带领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她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江秋杰:无声奉献,抗疫有为

(推荐单位:区司法局)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20年4月,上海仁良律师事务所主任江秋杰接到海外同胞求助,为500多位滞留印尼的海外同胞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识破“回国拼机”的骗局。他用专业知识审核包机合同,并主动参与谈判,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同胞回国心切的心理,散布包机信息,谎称付款后即登机,以此牟利。他不顾时差颠倒,以视频电话会议形式跟踪包机动态,防止了海外同胞上当受骗。而后,他主动为滞留印尼的同胞提供签证咨询、航班航线等信息,引导同胞有序回国。疫情爆发时,他个人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2万余元,后又在温州疫情反复时,主动捐赠2000余只抗疫口罩支援疫情防护工作。

徐冰:痛埋心底,爱献抗疫——隔离点上的守门人

(推荐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上海第四康复医院科教与防保科科长徐冰是驻守静安区最大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医疗队的一名队长。2020年疫情爆发后,他从春节前就启动了无休模式,从不断修订完善医院防疫流程到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工作,都有他的身影。得知武汉医务人员缺少防护物资,他自费从英国采购35件type4级别的医用防护服,捐赠给武汉市中心医院。2011年,他的爱人在新西兰地震中遇难,留下2岁孩子。接到防疫任务,他毅然把孩子托付给父母,自己带领第一小分队驻守集中隔离点。他是集中隔离点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队长,先后迎来送走其他6位队长、3批队员。6个月的坚守中,他妥善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应急救治3人,做到了无阳性人员疏漏,医疗队员零感染。

曾云:扎根西藏,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推荐单位:北方集团)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曾云,现任中国民主促进会静安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静安区一届政协委员、常委,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他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经营者,从1997年以来,助推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上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先后荣获三届区拔尖人才称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08年,曾云带领团队成功完成收购重组“西藏雅砻藏药”的重要工作,挽救了一个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他坚持8年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工作,探索“产地结合、产金互动、产技共济”的经营模式,解决了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问题。他关心公益,助推藏区发展,聘用当地藏族员工,促进了当地就业,向所在的东汝乡每年捐赠粮食、面粉等,通过企业援助当地学校发展。

从上海到西藏,他始终怀揣理想、持续创新、攻坚克难,突破自身极限,刷新人生高度,创造企业奇迹,振兴民族矿业。

范虹:“90后”热心有担当,争做抗疫一线环保人

(推荐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17年,范虹考入静安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她立足岗位,积极报名参加“蓝天保卫战”,主动参与帮扶工作,在基层一线执法队伍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不惧风险深入医疗隔离点、发热门诊,确保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得到妥善处置,保障人民生活环境的安全。2020年10月,她又驰援机场抗疫工作,负责连接街道、医疗组、机场组等各组之间的信息流通。

一直以来,她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6次,并加入中华骨髓库。疫情期间,她又一次撸起袖管来到了采血点。2020年,她加入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的“加油一起成长”项目。9月,跟随基金会去云南省会泽县的山区小学探访,为孩子们上课,为扶贫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曹晏:为心灵导航,坚持做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心灵卫士”

(推荐单位:区社联会、江宁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曹晏,长期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关爱社会边缘人群和弱势群体,化解社区矛盾。自2010年起,他免费为各类人群提供专业心理援助,累计服务超2000小时;参与各类危机事件干预超50起,有效预防和制止突发事件20余起。

他还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长期为多名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为青少年家长以及失独家庭组织家长学校课程,并被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宣传报道。

2017年起,他带领团队为援疆干部提供心理服务合作,累计服务超2000人次,并为静安对口部队进行远程心理援助指导。疫情期间,他还开通了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市民等提供帮助。

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践行社会责任,携手共克时艰

(推荐单位:区司法局)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疫情初期,德恒上海党支部和事务所全体员工积极行动,通过各类基金会、校友会奉献爱心,2月初捐款已达11.6万元。随后,德恒上海党支部发动员工向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捐款,不到24小时筹得6.6万元。得知黄冈市中医院医用酒精告急,德恒上海律师联系黄冈市中医医院和货运机构并承担运费,运送1.5吨酒精到中医院。

4月,德恒上海办公室捐赠团队在执行主任王军旗律师等人的牵头策划下,向法国捐赠了65.6万只口罩,助力法国塔恩复工复学。法国塔恩省众议员菲利普• 福利奥和法国塔恩省省长凯瑟琳•菲利埃女士寄来感谢信表达谢意。该事迹也被搜狐网、新浪网等平台相继报道。

德恒上海律师还热心公益,他们走进浙江畲乡景宁县实验二小,捐助图书并开展公益普法活动。

李子和: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推荐单位:城发集团)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20年11月5日上午, 静安园林公司员工李子和与工友们在苏州河沿线进行日常绿化养护作业,突然听到不远处的普济路桥上有一男子大喊一声,随即见其翻越护栏掉入河中。李子和来不及细想,立即奔到落水点附近的岸边,用麻绳绑在腰间跳下水营救。当时,落水者已停止了扑腾动作,面朝下漂浮在河面上,河水很深,李子和先用长竹竿绞缠在落水者衣服上将其拉到身边,再用膝盖顶托,与工友合作奋力让落水者的头部露出水面。随着救援人员陆续来到现场,落水者被合力营救上岸。经过施救,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并被送往医院,李子和才长舒一口气默默离开。12月12日,被成功救起的俄罗斯籍友人在家人的陪同下特意送来了锦旗,对李子和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哈兵:24小时在线!全天候在岗的社区服务明星

(推荐单位:临汾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哈兵,是一名从业已近30年的物业维修工,他专业技术过硬,做事细致又有责任心,曾荣获静安区“服务明星”、“静安工匠”、静安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哈兵在小区住户中有着良好口碑,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哈兵练就了一项绝活——“辩貌识户”,只要看到业主的长相,他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业主所在的楼号与户数。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及时响应居民的报修,他白天工作,晚上值班,以公司为家。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顾不上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全天候待岗,守护1422户家庭安全。

今年,《新民晚报》以《新凡人歌•同心抗疫|像每年春节一样坚守岗位,他是水电工是志愿者也是逆行人》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收录于《守沪者》一书。

铁路上海站地区综合管理大队:携手“战”疫,共护平安

(推荐单位:上海站管委办)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铁路综合管理大队根据站管办工作要求,在各执法单位的支持下,围绕疫情防控、春运、大客流疏导、非法客运集中整治、民族班学生暑运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上海站地区的交通有序、治安稳定。

在2020年春运防控的40天里,综合管理大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从年初四开始每天23:00至次日5:00,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疏导夜间滞留旅客有序离开站区。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综合管理大队根据工作要求,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者进行扫码检测,快速疏导客流,防止旅客积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130多天里,综合管理大队先后出动了3900余人次,疏导旅客达61692人次,牢牢守住了上海的“入城口”。

黄诗睿:抗疫有我,帮困在心

(推荐单位:团区委)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17年,黄诗睿出资百余万元成立“睿公益儿童救助基金”,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大病儿童提供一对一帮扶救助,截至目前,累计救助大病儿童20余名。

2019年其研发的“特别匠人”项目,向残疾人、单亲或重症患儿妈妈、就业困难女性等困境人群免费提供文创赋能培训。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帮扶对象通过该项目赋能后,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

2020年疫情期间,她累积向斯洛伐克国、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及单位捐赠防疫物资共计10万余件。

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黄诗睿积极参与静安区对口帮扶工作,2020年,她向云南省五珠乡捐赠商用净水设备、学习用品、生活物资等共计价值 50余万元,帮助五珠乡3000余名学生喝上健康安全饮用水。

周孝华:坚持献血,为急需的人送去生命的希望

(推荐单位:石门二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周孝华是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多年来,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无偿献血献爱心。2002年,他第一次主动献血,发现自己为AB型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中的稀有血型,被称为“熊猫血”。2008年后,他每年都无偿献血。由于多年来积极献血,周孝华于2018年7月荣获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献血管理委员会颁发的“2016-2017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2019年9月收到上海市静安区血液事务管理中心签发的感谢信。周孝华说:“以后每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依然坚持献血,为需要的人提供生命的希望与帮助。”

曾莲玉:诚实守信干事创业,尽责担当助推发展

(推荐单位:共和新路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上海大宁国际茶城执行董事曾莲玉,坚持“诚至天下”的经营理念,为经营多年的商户颁发了老字号招牌,设立公平秤和投诉箱。茶城多年获评诚信品牌市场,2020年度再次获评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疫情期间,曾莲玉带头捐款4万元,并发动亲友捐款达14.7万元。她从海外分散采购防护物资,共筹集2万多个口罩、60余把测温仪,不仅捐赠给社区一线,还支援武汉、福建等急需口罩的地方。

她采用网络视频营销直播,创新经营模式,带领商户举办“茶市雅集”社区茶文化夜市,无偿将夜市平台共享给街道商会会员、“白领驿家”、大宁国际茶城党群服务站等单位。在曾莲玉的牵线搭桥下,茶城长期为社区党建、群团活动、志愿行动提供人力、物力和场地支持。

杨宗颐:心系社区孤寡老人,公益服务奉献人生

(推荐单位:彭浦新村街道)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杨宗颐自退休后,连续六年从事失智失能老人关爱服务项目,并荣获“上海市优秀老年志愿者”荣誉。在“朋吾汇”社区公益服务站工作期间,他参与策划了“朋吾汇·空巢老人家庭照顾管家”服务项目,率领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为80位高龄空巢老人,建立需求服务档案,开展净菜净水到家服务,组织理发、扦脚等综合服务。

2020年疫情期间,空巢老人在生活、精神等方面问题逐渐显露,在社区支持下,他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菜、送口罩、帮带垃圾,讲解防控知识,进行心理疏导。

近两年来,他组织、参与为老服务活动250余次,受益老人达10700余人次。杨宗颐热心社区公益服务,被居民群众誉为“心系社区空巢老人,为公益服务奉献人生的热心人”。

施文君:热爱公益,坚持奉献,积极参与助老服务

(推荐单位:区妇联)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施文君是静安区“快乐志愿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敬老爱老助老的公益项目,曾先后荣获“静安最美家庭”、“静安最美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在助老志愿服务中,她带领志愿者们去各大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坚持每月走进“和养临汾”养护院,开展陪聊、演出等志愿服务。尽管她体弱多病且有残疾,但疫情期间,她始终牵挂着结对老人的吃饭生活问题,定期联系问候,及时了解和解决老人们的困难。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助老服务逐渐恢复正常,她带领21位志愿者为105名老人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继续开展每周一次的上门探访,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施文君常说:“只要老人需要我,我就乐意去干;我热爱志愿者工作,我离不开这些老人。”

上海大益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社:大义于行,24小时守护,转运发热病人

(推荐单位:上海站管委办)

2020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

2020年春节,上海大益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社在负责人李军带领下,召集12名志愿者作为第一批参与火车站的志愿队伍,参与上海火车站疫情防控。他们克服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毅然走上抗疫一线,担任运送发热病人的高危工作。根据站管办安排,每天分为三班,24小时在火车站站台待命,协助相关部门将发热病人转送至医院。

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们几乎没回过家,选择在火车站附近住宿,以便于能够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负责人李军和干事仇媛洁表示,“我们这支队伍,有人当过兵,有人当过警察,所以在责任和风险面前,哪怕最初有心理斗争的,最后也是心往一处想,努力把工作做好。”

此外,大益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社还关爱留守儿童,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发起了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项目,努力帮助留守儿童改变现状。

谁的事迹让你特别感动?

快给他们投票吧!

『投票规则』

每个微信号只有一次投票机会

每次限投10票,多投无效

『投票截止时间』

2021年3月1日12时

资料:区文明办

编辑:陈玉珍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

可能你还想看

点个赞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