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双腿残疾的他进了工厂还有了保险

昨日(21日)下午,载着20多人的黔江区残疾人务工专车,到达了渝北嘉卉路一家零部件制造公司。节前,通过残疾人专场招聘,黔江区70多位残疾人士获得了就业岗位,当天,首批获得就业岗位的残疾人士被送到岗位,在这里,他们将进行工作。重庆市残联就业中心介绍,接下来,还将在巫山、巫溪、秀山、酉阳等地开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让更多残疾人获得就业岗位,实现就业增收。
“没想到,我也能进厂工作!安心了,新年新气象,一定好好干!”当天下午,从务工专车上下来,42岁的黔江人侯章文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侯章文双腿残疾,家里3个孩子,为了赚钱养家,他尝试做过不少事情,也试着找过工作,但都因为双腿不便,而没有什么稳定的经济来源。节前,看到重庆市2021年暨黔江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他还特意进行了询问:“我这样双腿残疾的可不可以去面试?”得知有针对性岗位,他进行了面试,并成功入选。
“操作台可以给你适当降低一点,这样打磨零部件的时候要方便得多。”参观作业区的时候,就有工友上前,好心告诉侯章文。这番举动,让侯章文心里暖暖的。
图片
▲首批到岗的残疾人在公司作业区熟悉环境和业务
跟侯章文一样,52岁的残疾人李方菊也通过专场招聘,来到该公司。她告诉记者,此前,自己一直和丈夫在工地上干活,虽然待遇不错,但劳动强度大,所以,她希望找一个比较轻松一点的工作,“来之前,我们就了解过,如果在公司干得好,我们俩夫妻一个月至少有七八千,除了工资,公司还要缴纳五险,我们觉得特别有保障。”
重庆市残联就业中心就业科科长王占伟介绍,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士获得就业岗位,他们加大了与用工企业的对接联系,并将收集到的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精准分类,分发到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残疾人手中,通过送岗到人、送人到岗活动,为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持续开展就业帮扶。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残疾人员的帮扶力度,并以就业援助活动为契机,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长效机制。
记者还从重庆市残联就业中心了解到,截至去年,全市约有500余家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2万余名,另有8000多家用人单位分散按比例安置22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29352人,超额完成我市“十三五”新增残疾人就业任务目标。“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并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助残就业服务,大力开发适残就业岗位,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开展职业能力测评、求职定向指导、技能提升培训、稳岗支持、创业孵化等全链条、个性化服务,推动全市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杨璐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