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大力发展支柱型产业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近年来,黎平县围绕“两茶一药”产业大力发展支柱型产业,全力创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和民族医药产业,不断丰富经济发展业态。

贵州久晟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企业,县招商引入的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是目前该县最大的油茶加工公司,据预测,2021年,可年产原味压榨茶油1000吨、茶皂素1000吨以及茶粕有机肥10000吨,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利润达到2000万元,可解决近70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同时,在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天麻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挖天麻,现场忙碌不已。据悉,黎平万宝山乌天麻基地是该县最大的天麻基地,总面积达一万亩,种植天麻50万窖,以“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运营,产值可达1亿元,精深加工后产值约1.5亿元,助农增收5000万元。作为黎平天麻产业龙头企业的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采取“赊销种麻、免费培训、全程指导、订单回收”的运营方式,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目前,青江农业公司已与全县12个乡镇、48个村级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共带动7200余户参与,共同发展天麻产业。

为更好地丰富县内经济发展业态,黎平县依托区位、交通、人力等优势,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采取以招商引进、扶强扶壮为主抓手,在积极引进卓豪等电子产品加工的轻工企业的同时,培育壮大彦婷刺绣坊等一系列民族民间工艺,充分发挥非遗传统手工技艺、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扶持民族工艺品合作社、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力创建“环境友好、绿色低碳、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合”的生态特色示范县。

据了解,目前,黎平县投产茶园面积22.5万亩,有茶企314家;油茶面积35.7万亩,其中投产油茶面积22.61万亩,年产茶籽1.91万吨,有油茶加工企业4家,实现综合产值5.05亿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天麻种植面积70万余窖,年产鲜麻3000余吨,产值1.2亿元,带动农户1万余户,户均增收近2000元,为丰富县域经济发展业态注入了动力。(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申黎 梅家斌 王文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