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中营梅花村,随意打卡却被你美醉了

大年初一,我和家人们驱车前往网红村——腾冲中营梅花村打卡。中营社区隶属中和镇,依偎在打鹰山脚,距腾冲城30公里,东与马站乡接壤,南与民振社区相连,西面与北面和猴桥镇接壤。

顺着195县道至王家坝,一路所见尽是冬日的萧条,寒风挟裹着飞尘,疯狂扑向路两旁连天的衰草上,闻不到一丝花香,听不到一声鸟啼。

过了王家坝,汽车便开始翻山越岭,九弯十八拐的“之”字路,如见头不见尾的神龙,屈曲盘旋隐藏在山岭最高处的密林中。翻过山岭就又一直下坡,正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柳暗花明中,梅花村突然出现在眼前。

梅村辉映春意闹

蜿蜒的公路从村子中穿过,或火山石堆砌的低矮院墙里,或一围篱笆外,房前屋后,园子中,牛圈边,随处可见一树树白色的梅花,一棵棵红色的茶花,仿佛就是武陵人所见的世外桃源。“林在村中村在林中”的梅花村,和银杏村一样,是静谧而诗意的,简朴而不凡。

绕过村庄,抵达千亩梅花花海。站在山岭最高点的观景台放眼望去,整座山岭呈不规则的巨大扇形渐次铺展,梅海雪原一眼望不见边,在火山喷发冲积成的高坎缓坡中欲隐欲现。白色的花海中,不时掩映着一间灰瓦木房,一树怒放的红茶,一丛火红的马樱花,一地金黄的油菜花,或者一园碧绿的青菜,缤纷的色彩填补了白色梅花的单调,壮观中多了几分妖娆和丰盈。

走进花海,花香沁鼻,鸟雀啁啾,蜂围蝶阵,春意在花枝间闹得正欢。到了这里,转眼间,冬天变成了故事,春天变成了可触可嗅的风景。

梅香在骨诗意生

走过清幽小径,徜徉梅林花海,鸟声随着清风入耳,清风携着花香入怀,举起相机,追寻生动,定格美好。畅意间,心旷神怡,宠辱偕忘,忘身世外。

在一片平整的菜园子里,几棵高大的梅树静静伫立,花期将过一半,残留的梅花在高处的枝丫间迎风向阳,肆意怒放;几墒青菜肥壮碧绿,生机勃勃;几墒萝卜菜拔节开枝,花飞花舞。一阵调皮的春风逗弄,便下了一场白色的梅花雪。洁白的花瓣薄如蝉翼,晶莹轻灵,飞飞扬扬,翩然落在我的发间,停在我的肩头,又翩然飞到青菜肥嫩的大手掌里,或掩藏于萝卜花丛中和长相差不多的花儿相惜归土。

仰头,想抚慰凋零的梅花,却看到,没了花瓣的花蕊,还在努力以笔直的姿态站立着,一丝丝挺拔如倔强的勇士,宁折不弯,宁死不屈。花蕊中,我似乎已经看到青梅在春风中眨眼浅笑,似乎已经嗅到青梅酸酸的芳香了。

突然间,我有些感动,不知道是因梅花“凌寒独自开”的坚贞精神,还是为梅花“疏影横斜水清浅”的清丽脱俗和“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朦胧伤感?亦或是为梅花孕育了青梅后,“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非“无情物”,还是因其“零落成泥碾作尘”,却“香如故”的高洁与胸怀?

但我清楚,梅香在骨不在表,“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这也是梅花之所以被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倾心和吟咏的主要原因吧。

梅香过后,万紫千红的春天便来了。

游人熙熙山歌美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中营,这个火山岩上僻远的小山村,因梅花山梅花海,早已成为网红打卡胜地。许多游人慕名前来,火山石铺成的花径上,可谓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男女老少,走走停停,赏梅怡情,拍照留影,不亦乐乎。

几个孩子在林间花海中追逐嬉闹,一辆摩托车载着笑意春风的青年恋人缓缓而过,两个相互搀扶的老人的背影渐行渐远,消失在蜿蜒的花径尽头……

梅林深处,暗香浮动,人影在花光中摇曳,笑语在枝头间回荡。一声声粗犷高亢的山歌,从观景台穿林而来,被忽起忽落的清风分割成一串串纯净而缥缈的音符。远离尘世喧嚣的传统古村落,顿时多了些许质朴和文化的味道。

恋恋不舍中,深深呼吸几口,想要把空气中淡淡的幽香带走。

庆幸梅花村随意的一次打卡,成就了一次最美的旅行。乱了眼,洗了耳,静了心。梅花的风骨,也深深地印在了心底。

来源:腾冲文创

文:万菊芬

图:腾冲市一方摄影师生

责任编辑:杨耿耿 杨荣华

主  编:张婷婷

总  编:姜家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