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筑牢古村落和文物安全防护网!云南文旅部门在行动……

临沧市沧源县翁丁老寨发生重大火灾后,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要求各级政府和文旅、消防部门全面加强文保单位及古村落消防工作,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此,云南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采取行动,认真组织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举一反三,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

大理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全力确保文物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以及大理州委、州政府关于春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日省内外相继发生安全事故的教训,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行动,结合冬春季节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在节前对文旅领域、文物古建、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检查排查的基础上,再次派出检查组,到州内各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等场所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同时,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局属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把好安全生产关,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分析研判假日市场安全形势,对辖区内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坚决防止文旅行业发生安全事故。各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落实,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文保单位及古村落、古城、古镇、古建筑类景区,以及景区内观光车、缆车、索道、玻璃栈道、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再次开展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场所管理单位、文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清单,逐项落实整改,全力确保春节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

丽江

实行旅游安全、文物安全检查常态化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如山,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反应,细化落实再检查、再排查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连夜作了紧急安排部署,通知各县区文物管理所和博物馆,深刻汲取教训,再次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隐虑检查、排查,聚焦重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管理,发现任何隐患立即整改,并形成常态化。

同时,立即组建督查检查工作组,分别由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带队,到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实地开展督查检查。截至2月17日,市、县、区共检查8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6个博物馆,进一步细化和熟练掌握安全应急方案,备足备齐救援设施设备,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及今后文物安全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怒江

安全隐患再排查 确保文物安全

为切实做好怒江州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景点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2月15日,州文化和旅游局向四县市下发了《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转发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要求各县市对辖区内古村落、文保单位、旅游景区景点和重点场所等安全隐患再次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及时整改。

同时,2月15日-16日期间,四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由局领导带队,联合应急、消防、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的文化和旅游场所特别是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检查,确保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截止目前,全州共组织了5个工作组,出动检查人员27人次,对六库土司衙署(三衙)、老窝圆通寺、白汉洛教堂、普化寺、翁里民居建筑群、碧江县遗址八角楼、兔峨土司衙署、杨玉科家祠建筑群,以及全州文旅场所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加强对翁里怒族乡土建筑群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专项落实整改。

保山

强化大检查 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保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假日期间省内外相继发生的游乐场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事故教训,保山市文旅部门快速反应,统筹部署,迅速落实,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局党组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5个督查组到各县(市、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各督查组集中对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文保单位和传统古村落景区等涉文涉旅企业和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开展对旅行社安全应急预案、信息预报、用车规范、导游突发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对景区森林防火、消防设备、涉水项目、旅游设施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对星级饭店食品卫生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对旅游汽车公司客运车辆安全和驾驶员安全驾驶的隐患排查;对文物保护单位和收藏单位的文物及库房安全保卫措施、消防设施、监控系统和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对网吧、娱乐场所等公共文化场所的安全通道、消防设备进行隐患排查。

德宏

迅速对文旅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大排查

近日,省内外相继发生游乐场、文保消防等安全生产事故。德宏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快速反应,按照省、州领导批示精神,统筹协调,对全州文保单位、古村落、娱乐场所、景区等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确保了德宏文旅全行业安全、稳定、有序。

2月15日,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梅率队到全州文物点、传统村落密集的盈江县,先后深入国保单位允燕塔、省保单位南算奘房及多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展实地检查督导工作。州县两级文旅行政部门组成督查组,会同消防、住建等部门,集中对文保单位和传统古村落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文旅企业和单位进行排查。

昆明

专项整改 严防文旅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和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专项整改。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在文物建筑内使用明火香烛、明火做饭、灭火器过期和数量不足等不规范行为整改。对于电气线路架设不规范等问题,相关县(市)区文物部门正在督促指导文物管理使用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列出时间表,纳入市文物局督办督查范畴。同时,各县(市)区文物管理部门也利用专项检查之机,进一步指导文物管理使用单位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检查记录和消防安全工作台帐,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玉溪

多措并举 全力确保文物安全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春节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

2月16日,玉溪市文旅局局长邓志刚和玉溪市文物局局长岳川分别带队对玉溪市文物保护单位重点县(市、区)红塔区、江川区、澄江市、通海县进行督促检查。至此,一场在玉溪全境多部门联合的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展开。

2月15至16日,玉溪市各县(市、区)文旅局(文物局)联合消防等部门重点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是否完好、灭火设施是否齐全有效、电线铺设是否正规、防火要求是否落细落实、文物安全责任是否履行、日常巡查是否坚持、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安保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到位等开展了专项检查。共检查文物保护单位297个,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4个,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00个,尚未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66个,革命文物37个。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现场通报存在问题,开出问题清单,责令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做好定期督查工作。此次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共排查消防安全隐患76个,已整改56个,待整改20个。

红河

安全隐患再排查 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行动,结合冬春季节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在节前对文旅领域、文物古建、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检查排查的基础上,再次派出检查组,到州内各文物保护单位、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2月16日,红河州副州长何民,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梅及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到蒙自市相关文保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再次排查。同时,要求各县市对辖区内文保单位、古村落、景区景点和民宿客栈等的安全隐患进行再次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文保单位、古村落较集中的建水、石屏、泸西、元阳、红河等县文旅部门,通过采取自检自查,同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检查的方式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

(检查组在蒙自市检查)

普洱

积极行动 保护文物建筑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通知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根据文件要求及时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特别要将景迈山等重点地区作为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有针对性的重点防范。

(邦崴佛堂)

据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市排查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10处,其中:思茅区20处、镇沅县8处、西盟县5处、景谷县18处、孟连县14处、墨江县13处、澜沧县7处、宁洱县5处、江城县5处、景东县15处。

(检查和测试消防水泵、灭火器)

(消防安全指导)

西双版纳

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和省文旅厅厅长曾艳的指示、州委书记郑艺的批示,并对博物馆、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和景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春节期间,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临时组建由党组成员带队的6个检查组派驻1个购物点和11家景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新业态等进行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检查并值守。2月14日,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植物园、勐远仙境、傣族园、森林公园、勐泐文化旅游区检查春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等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要求景区进行整改;2月16日,检查组到勐海县勐遮镇景真八角亭和曼短佛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召开现场会,强调消防安全责任。

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成立检查组,分别到博物馆、景区、文保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州共检查博物馆2个、文保单位49个(国家级5个、省级7个、州和县市级37个)。

楚雄

积极开展文化旅游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月15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召开春节值班视频调度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就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同时,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此,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采取行动,认真组织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月15日上午,州文旅局由春节带班局领导王若舟书记、张宇副局长带领两个工作组,对楚雄市、禄丰县的文保单位、景区景点进行了明察暗访,对各县市文旅部门的值班值守情况、疫情防控措施、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并要求各县市文旅部门迅速行动,及时会同住建、消防等部门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全州各县市文旅部门同时行动,对辖区内歌舞娱乐等文化场所、各景区景点等旅游场所,文物(古迹)、三馆一站等场所的安全、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旅游景点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其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各县市组成联合工作组,分区、分片对辖区内历史文化名城(镇村)、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开展检查,确保一家一家过、一间一间查。

文山

迅速成立检查组分赴各县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以及文山州委、州政府关于春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日省内外相继发生安全事故的教训,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16日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迅速安排部署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刁颖带队到省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麻栗坡县城寨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文旅部门也积极开展安全排查工作,确保行业安全无死角。省、州消防部门则到广南侬氏土司衙署、马碧传统村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丘北县文旅、住建、消防等部门和平寨乡政府联合检查中国古传统村落“革雷村”消防安全)

(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梁波带队到广南县马碧村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昭通

紧盯防范“靶心” 筑牢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屏障

为及时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昭通市县(区)政府、各级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通过细化责任、联合排查、宣传教育、死盯死守等扎实有效措施,筑牢“三古一传”场所(古城、古镇、古建筑和传统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屏障。

2月15日来,昭阳、盐津、鲁甸、绥江、巧家等地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文旅、住建、乡镇政府等部门,深入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氏家祠、豆沙古镇、拖姑清真寺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指导重点场所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强调建立健全现场防护措施和管理规程,加大日常巡查和检查密度。截止目前,全市各地共完成232处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古建筑及周边环境的排查检查,发现隐患128处,逐一列出隐患清单函告相关部门督促整改。针对15处传统村落分布广难以管理的实际,各地充分发挥乡镇专职消防队作用和对接乡镇派出所加大针对性监管力度,每日开展巡查检查,劝导游客、商户规范用火用电管理、引导村民遵守防火公约。期间,鲁甸消防为拖姑清真寺安装独立式报警器30个,昭阳消防为传统村落巡龙村等文保单位赠送灭火器20具。

文 孟鹏、李亚、王艳华、孙思漫、张雨、代基凯、缪欢

图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红河州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思茅区文化和旅游局、澜沧县文化和旅游局、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昆明西山消防、胡彦辉

部分内容来源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昭通消防119

责编 童文文 杨金敏

审核 邓磊 陈大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