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安图:买卖二手车及时过户很重要

图片
近日,吉林省安图县人民法院二道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握手言和。
2019年6月,张某在刘某处低价购买了一辆二手轿车,购车后张某支付了购车款,但该车辆却始终登记在刘某名下,张某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能办理过户,并有多起交通违章行为。刘某多次要求张某处理交通违章行为和办理过户事宜,都遭到其拒绝,张某的行为给刘某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当庭核实情况,了解到张某确实存在交通违章行为。但张某辩称其购买低价轿车因邻近报废年限,实际运行功能较差,无法远途驾驶,现在过户会产生异地拖车费,此费用应由刘某承担。针对异地拖车费问题,承办法官为双方当事人客观分析其中利害关系,释明法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张某于两个月之内将车辆按报废方式灭籍处理,刘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二十四条规定: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案中,刘某在出售二手车时未及时办理过户,导致后续产生一系列问题,给自身带来了困扰。因此建议,二手车买卖要及时办理过户手续,避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来源:吉林省安图县人民法院
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