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这两县获生态环境部点赞!被全国展示推广!

[新闻页-台海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
宁化县、建宁县
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案例
和经验进行展示推广。
图片
2020年11月,
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
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
自2021年1月起,
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推出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
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
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案例
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具体内容如下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
2020年宁化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图片
河龙贡米产地大洋梯田
宁化地处闽江、赣江、韩江“三江”源头,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天鹅洞群、全国最深的岩溶湖蛟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牙梳山和古杉木王群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粮区、烟区、林区、矿区,全国唯一的“中国虎杖之乡”,有色金属的“聚宝盆”。
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盯紧“水净、河清、天蓝、地绿、居怡”的目标,合力守护蓝天绿水青山,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紧盯大气污染治理、水岸共治、废物整治,守护好蓝天、碧水、土壤。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全域旅游、健康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厚植绿色优势,以提高“含绿量”来提高“含金量”。突出打造了一批绿色现代农业,全县24家企业的28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河龙贡米”“淮土茶油”“宁化薏米”“孔坑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两米两茶一稻种”等特色现代农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培育打造了“一地一院一旧居一线路”等红色旅游品牌,“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深入人心,实现旅游开发、工业发展、城镇建设与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
图片
水茜镇沿溪村
现在的宁化,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社会经济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幅宜居、宜业、生态美丽的新画卷在地处闽江、赣江、韩江“三江”源头的宁化壮丽铺开。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
2020年建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图片
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建宁地处闽西北、武夷山脉中段,是福建母亲河闽江正源头,是“中国建莲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中央苏区县”,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县、省级森林县城。
建宁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让空气更清新、水质更优良、土壤更洁净,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连续三年评价为优,森林覆盖率从2017的76.51%提高到2019年的78%,省控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99%以上,连续四届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森林氧吧。
图片
金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宁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主攻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特种薄型纸、食品加工、无患子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循环农业建设,形成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等“五子登科”特色产业体系;挖掘绿色、红色、古色生态文化资源,形成“生态+康养”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培育出一批彰显建宁生态特色的产业,“建宁通心白莲”“建宁黄花梨”“溪源明笋”等让万千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尝到了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来的“甜头”,更加坚定了端好“绿色饭碗”的决心。
来源:新福建综合生态环境部、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