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节后员工返岗率超八成 冲刺新年“开门红”

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碌。

人勤春来早。浓浓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东莞市虎门镇、厚街镇不少企业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员工返岗,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铆足马力,鼓足干劲,奋力冲刺新的一年首季“开门红”。

走访一

复工复产比较理想

2月18日,记者在东莞市中电爱华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岗位上井然有序地进行电子产品的生产。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为鼓励员工留莞过年,该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如2月全勤员工每人可领600元补助金、留莞过年员工可获1200元年终奖励、春节期间每顿饭只需付1元等。与此同时,该企业还举办了春节茶话会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此,该企业有1600多名员工选择留莞过年,占了员工总数的80%,这大大地加速了企业的年后复工复产。

王崇云是东莞市中电爱华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在虎门工作已有7个年头了,其妻子也在同一企业工作。今年,他们夫妻俩积极响应企业号召,主动放弃春节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虎门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吉祥年。“虽然今年我们夫妻俩没回老家过年有一点遗憾,但是在虎门过年,让我们夫妻俩同样感受到了温暖,家里的小孩都是父母在照顾,家人们对我们夫妻俩留莞过年也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王崇云说。

由于公司订单增长,目前该公司生产线仍然出现人手不足的难题。为此,王崇云提前上班,主动到生产一线去帮忙。“因为公司今年产量有所提升,加上过年人手不足,我便主动申请到生产一线去帮忙,这也算是自己对公司的一点支持和贡献吧!”王崇云说。

据东莞市中电爱华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就目前来看,该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比较理想,自从大年初四开工后,每天复工的人数都在增长,截至2月18日,该企业大概有88%的员工返岗。“同时,我们公司现在订单量比较大,且如果在年初便能及时补齐用工缺口的话,客户还会下更多的订单。为此,现在招人还是一个比较紧急的事情。为此,该公司现在已经在采取劳务派遣、外出招工等各种措施解决用工问题。”

走访二

订单足仍有用工缺口

在东莞市厚街镇赤岭社区的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员工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在年初六,该公司已经正常开工,工人们便各就各位,忙着赶订单。

“公司员工都能按时到岗,目前,员工的返工率已经达到85%以上。”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人事课长杭先生说。杭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员工留在东莞过年并按时返岗,该公司为留莞过年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只需要开工当天打印行程轨迹证明给人事部登记即可。”杭先生说,预计有2000多名员工将获得该奖励,总奖励金将超过200万元。

另据杭先生介绍,该公司今年的订单已达到饱和状态。如今,该公司的主要压力还是缺少工人,“订单足了,但是公司还有1000多人的缺口。”

走访三

开年销售创历史新高

2月19日是永益食品有限公司开工的第一天,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该公司所有员工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生产线上一片红火。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永益食品倡导员工留莞过年,并开展多彩的娱乐活动,丰富留莞员工春节假期的活动。春节期间,共有300余名员工选择留莞过年,累计发放约30万元奖金和礼品。

“去年公司营收近10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今年1月份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8倍,为全年工作开了个好头。”永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弥奇介绍说,永益食品已经成为东莞市第四批上市后备企业,新的一年,公司将根据上市公司的规范和要求,进行转型升级,朝着上市的目标全力以赴。此外,加快永益食品总部项目建设,在市场端继续深耕,相信今年的公司业绩会迎来新的增长高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浪萍、涂丫、许铸)

*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网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