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村庄百余人姓骂,有人叫“骂幸福”

在河南周口商水县邓城镇周庄村,有13个姓氏分布,但唯独“骂”姓格外引人注意。

周庄村骂姓最长者73岁的骂金停说,骂姓周庄村目前还有21户,大概180口人。在村子东头的自家祖坟里,虽然没有碑文记载,但是根据长者的坟墓可以推测最早骂姓在清朝雍正年间就存在,骂氏已有百年历史。

40岁的骂见锋说《中国姓氏学发凡》载:原为「马」姓的一支,清代雍正年间有人在朝中做大官,后反了错误,被皇帝下令让改姓「骂」,世代沦为贱民。

直到民国初年,添上立人旁成为「傌」姓,表示重新获得人权。

有人觉得“骂”姓很不体面不好听直接改成“马”姓,也有人的认为“骂”姓就像一个灯泡,到哪儿都能发光;有人因为“骂”姓很快被人记住而觉得骄傲。

骂见锋认为这个姓的好处就在于,能让别人很快记得住自己,有时候身边的人也会开玩笑说,给孩子起名“骂得好”“骂的妙”等。虽然这个姓会产生很多尴尬,但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也就坦然接受。朋友一般称呼其为称呼“老骂”“小骂”或“骂哥”。

24岁的骂琼珊是一名教师,她说因为这个姓,经常遇到尴尬的事情。身为教师的她,学生经常会问骂琼珊是否称呼其为“骂老师”。

有人会给她起外号“小骂”,听到之后还是很难受的,自己追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有个像“周”“王”这样平常的姓氏。骂琼珊介绍道小时候会介意这个姓,长大后就释然了,姓氏只是一个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