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彩桥,原来还有美丽的故事传说…

桥文化寄美好

今天是牛年正月十一,

按照以前的传统,

今天是揭阳榕城市民开始行彩桥的日子,

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的行彩桥民俗活动再次被取消了。

虽然不能够前往现场行彩桥,

不过市民群众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今天我们请来了揭阳民俗专家,

讲述行彩桥这一民俗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特色。

行彩桥是揭阳榕城庆元宵的一项别具一格的传统民俗活动,由来已久。据《揭阳县志》记载,行彩桥在清代乾隆时期就开始流行于揭阳民间。而关于行彩桥由来的故事有两个,其中一个是凡间传说。

榕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榕城区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王静卿:

有一个凡间的传说就是古时候的榕城有一户贫困的人家生育有一对儿女,长女出嫁以后,有一年元宵节她回娘家的时候,丈夫和弟弟在家门口的小桥上张灯结彩,恰好这一年她喜得贵子,她的弟弟也赴试中举,所以搭彩桥被认为是祥瑞之举而流传下来。

每年超过10万人参加的行彩桥,是揭阳榕城人祈求新年幸福生活和美好愿望的重大民俗活动。从每年的农历初十开始准备,将石狮桥装扮一新,从正月十一晚上开始,称为行头桥,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称为行二桥,最后正月十六晚上进行的是行尾桥。行走到桥的另一头后,还要摸石狮子。

榕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榕城区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王静卿 :

行桥的人就喜欢在桥上採榕枝和竹叶,一边走一边念吉祥的话语。摸石狮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寓意,摸狮耳,生阿弟,摸狮嘴,大富贵,摸狮头,事事贤等等,都是寄托人们美好的愿望。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行彩桥这项民俗活动,2007年1月,榕城区相关部门启动了为行彩桥申报非遗的工作。

揭阳榕城古城水系密布,文化底蕴深厚,行彩桥这项富有揭阳地方特色的民间节庆文化活动,也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成为揭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文化印记。我们也期待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能再次相约到石狮桥行彩桥。

“云”

行彩桥有新意

虽然今年市民群众不能到石狮桥去行彩桥,但是揭阳市有关单位也在今年首次推出了“云”行彩桥的互动活动,市民只需轻触手机屏幕,就可拥有行彩桥的仪式感。预计至今晚,“云”行彩桥活动将会达到高潮。

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说,行彩桥民俗向来是揭阳榕城市民在元宵节期间节庆活动的一个重头戏,让人有着美好的记忆。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行彩桥活动又一次被取消了,这对许多揭阳榕城人来说不免有些许遗憾,但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不能到现场行彩桥,那么就上云端吧。今年揭阳多个部门相继推出各种通过手机参与的“云”行彩桥活动,有揭阳市委网信办、揭阳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行彩桥 摸石狮 猜灯谜”线上活动,也有揭阳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发起的#揭阳牛年兴起云行彩桥#等活动,这些都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

市民 李女士:

就像我现在手上的小石狮,自己就可以在家里摸石狮,还有穿这种(石狮主题的)衣服,也是表达节日的仪式感,在手机上的小程序,通过线上摸石狮,线上猜灯谜、送祝福等,还拍了抖音,通过摸石狮,去参与揭阳广电抖音号的官方活动。

大家都说,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期待明年今日,再相邀亲朋好友一同行彩桥,再续彩桥的美好情结。

BEAUTIFUL SEASON · 2021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