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县:完成营造林(草)36.1万亩

“十三五”期间完成营造林(草)36.1万亩

近年来,云南曲靖市罗平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围绕森林罗平、美丽家园建设、生态扶贫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生态产业扶贫建设。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项目等,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绿化面积。“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草)36.1万亩,投入资金3.3亿元。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该县突出生态建设重点,夯实绿色发展基础,着力抓好滇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通过实地考察,严格部署森林资源保护,组织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含陡坡地治理)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促进森林资源增长。充分发挥群众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在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地区引导群众种植沃柑等热区水果,在地势较高的地区引导种植花椒、板栗、核桃等,在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的同时,也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

“十三五”期间完成营造林(草)36.1万亩

罗平县在“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37.16%增加至46.51%,全县的生态建设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据悉,今年将明确营造林工作目标,计划完成天保工程二期2020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0.2万亩人工造林;完成2019年度2.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2020年度2.57万亩退耕还林造林地块落实,组织作业设计编制,指导项目实施工作;完成育苗面积960亩,预计可出圃各种造林苗木2000万株;完成石漠化造林任务2.765万亩,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面积1万亩。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忠桥 杨劭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