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调查】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城市红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方便市民出行的慢行系统,家门口陆续建成的公园,点缀街头的精品小景,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近年来,东莞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城市品质得到飞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更便利。这样的愿景,正在东莞精彩绽放。

新源南路的慢行道设置了1.5米宽设施带(绿化带)、2米宽自行车道以及3米宽人行道

慢行系统让市民出行更舒适

每个周末,家住东莞莞城八达路某小区的市民王女士都会带着二宝去送大宝,到位于莞城金牛横路的市儿童活动中心上课。大宝上课期间,王女士就推着二宝从金牛横路人行道散步至附近的草塘公园,公园内的绿化和设施去年进行了更新和优化,视野非常开阔,很适合带小朋友玩耍。“这里的人行道是去年9月完成改造的,之前不好走,坑坑洼洼,特别是下雨天,一不小心踩到松动的砖上还会被溅一脚泥。”王女士说,大宝在莞城实验小学上学,周末在市儿童活动中心上画画课,金牛横路人行道几乎每天都要行走,“改造之后很好走了,即使是下雨天也不用那么小心翼翼了,出行非常方便。”

在王女士看来,城市中的小细节,关乎着百姓出行,关乎着城市品质,更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人行道的改造升级看似非常小的工程,但实则提升了城市品质,同时也提高了交通参与者的满意度。她表示,在市民不断追求宜居生活的今天,道路的意义已不单单局限于通行和安全功能,还承载着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的期盼,人行道融入更多人文关怀功能,可成为城市的风景线和新名片。

和王女士一样享受到城市慢行系统的还有位于新源南路的景湖蓝郡小区的居民们。新源南路位于东城街道南部片区,是连接南城的交通干道,道路总长1.3公里,这里的慢行道设置了1.5米宽设施带(绿化带)、2米宽自行车道以及3米宽人行道,道路视角十分开阔,环境非常舒适,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优质的慢行出行条件。傍晚时分,常常可以看到人们三五成群,有的边散步边聊天,有的推着婴儿车看风景,有的则沿着自行车道骑行。

慢行系统让市民出行更舒适

2020年,东莞市城管部门根据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部署,推动全市打造“城市品质示范路”,共完成了72条“城市品质示范路”建设,总长度约118.4公里;同时开展“千箱美化”、树池修整和“人行道净化”三大行动,分别完成各类市政箱体美化2100个,树池修整12689个,人行道梯级整治3138个,进一步完善东莞市慢行交通,提升城市道路景观。2021年,计划推动各园区、镇(街)通过连接“断头路”,降低人行道坡度,全面清理废弃的治安岗亭、废旧市政消防栓等道路设施,推动多杆合一,清理不符合要求的交通标志牌,增设人行道护栏,有效释放人行道空间,减少车辆违规停放,占用、破坏人行道设施行为,确保人行道平整通畅,做到“老百姓门前路要平”。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环境优美、舒适便利、高度人性化的慢行环境,既为市民休闲、锻炼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又能引导更多的市民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宜居宜行的城市形象。

谷涌•滘联社区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于2018年6月被列为市首批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示范点

精细化管理让老村焕发新活力

“环境好了,交通便利了,出租屋好租了,不少曾经搬出去住的村民也搬回村里了,在市里上班的年轻人也愿意留在村里居住。”今年46岁的阿球是道滘镇大岭丫村大涌尾村民小组的村民,他说,近两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村民茶余饭后只能到村里的大榕树下坐一坐,现在有了小公园、廊道、绿道等,无论是散步还是聊天,村民都多了好多选择。”花架廊道、绿道、休闲公园等位于大岭丫村中心路两旁,天气好时,早上或傍晚,都有不少村民在此散步或休闲。

谷涌•滘联社区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正丫村。谷涌·滘联社区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于2018年6月被列为市首批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示范点,一期项目主要集中在谷涌社区辖区;二期项目主要集中在滘联社区辖区,于2019年12月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打造了起龙广场、芳草园、承德讲堂、五水归一等景点。“环境有了好大提升,活动场所也多了好多。”正丫村村民谢阿姨称,村里的清扫保洁工作也做得很好,马路都非常干净。

绿水环绕的大岭丫村

据大岭丫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东莞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来,大岭丫村先行实施自聘人员清扫保洁工作模式,聘用78名本地村民承接村的环卫管理工作,分成三班制对辖区进行清扫保洁,把村环卫职责压实的同时,也把村管理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也提升了就近清扫管理效率。现在,村主次干道路、巷道、公园等干净整洁;全村铺开生活垃圾分类,配置垃圾分类桶,按规定和标准将垃圾分类投放、清运等,对3个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推进5个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公厕1座,每天进行清洗消毒;推进68家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开展黑臭小微水体整治,恢复小微水体的生态功能,辖区河域断面水质持续趋向好转。

大岭丫村恢复小微水体的生态功能,辖区河域断面水质持续趋向好转

大岭丫村还以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为工作目标,提升“一河两岸”景观,升级水岸枫林原有花架廊道、修缮原有绿道,补种绿化,建设枫林拱桥,彰显水乡风情特色,焕发“一河两岸”新活力。近日,大岭丫村获得首届东莞绣花奖之“最美村(社区)”称号。“环境提升,更加宜居,村民、村集体的收入也有所增加,厂房基本满租。”该负责人表示。

道滘镇大岭丫村的小公园

正丫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万江街道的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2020年滘联社区物业租金收入较2019年增长9.1%。

提高管理水平让城市品质提升

新形势下,要想更好满足优质项目落户和产业升级,必须要有更加突出的城市品质,万江街道就尝到了甜头。

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

近年来,万江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督促所有社区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了厕所革命,有序开展了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先后实施了万江公园-曦龙广场升级改造、金鳌洲主题公园亮化、莞穗大道万江段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滨江西路升级改造、3条龙舟岸线(东江西岸、沿江南路和汾新沿河路)升级改造、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建设、彩色林建设、曲海地块周边道路改造、公园隧道节点改造、东堤路支路升级改造、共联社区莲子坊村商业路升级改造、胜利赵屋南路改造、街头小景建设等工程,大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了生态更美、产业更优、实力更强、人民幸福感更高、社会认同度更高。

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一角

冬日暖阳下的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不少市民在此散步、遛娃。家住公园附近的王女士经常在这里遛娃,她说,之前附近都是荒草地,感觉像乡下,现在公园建起来,晚上灯光也会亮起来,非常漂亮,“真正找到城里的感觉了。”

位于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的星级公厕

经常到滘联社区正丫村起龙广场附近散步的严先生说,自己来自梅州,在万江一家企业已经工作了六年多时间,“特别是最近两年,这里的环境有非常大的改善,万江的城市品质也有了大提升。”

万江街头小景

城市品质实现大提升后的万江,近年来也吸引了恒泰公司总部项目、恩泰包装项目、“智慧氢谷”氢能产业园等不少大项目落户。万江27个村(社区)2020年物业收入较2019年也实现正增长。

园林工人正忙着给刚种上的绿植浇水

继续探索新路子让治理更高效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来,东莞的城市品质和内涵有了较大提升。但随着城市管理的进一步深入,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力量不足、经费短缺、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落后、提供高品质服务的第三方服务主体缺乏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逐渐暴露出来,阻碍着城市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只有不断探索新路子,破解新老难题,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昔日垃圾堆变身大草坪,各种鸟类也来这里安家

环卫保洁模式从自聘到市场化再到如今的多种模式有机结合,就是城管部门不断探索的结果。以万江为例,从2019年开始,万江街道对环卫清扫保洁工作进行了环卫统筹改革,由原来统一市场化的模式,改为了主次干道市场化承包养护、社区范围由社区组队养护、主干道绿化公园及景区内绿化养护由街道专业队负责的三种管理模式。“由社区组建环卫专业队负责辖区范围内的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工作,大大提高了环卫保洁效率。”此外,环卫车辆安装了车载GPS,万江城管部门以此加强了对环卫机械设备、作业轨迹和时间等动态情况掌握。

昔日臭水塘变身小公园

“之前是要求‘见绿有绿’,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园林绿化质量的问题。”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郑冠辉表示,如何对城市绿化进行提质、如何通过市场资源配置进行引导等都是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