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大圩古镇,不愧是广西四大古镇,古朴而有看头

大圩古镇老街,青石板路反着光,明清建筑没有翻新

大圩古镇的仿古建筑

古色古香和现代气息并存,大圩古镇是桂林的独特存在 图文:刘国雄

大圩古镇始建于公元200年。古镇在汉代已形成小居民点,北宋时期就已经是商业繁华集镇,明代成为广西四大古镇之一。大圩古镇位于桂林市郊,离市区约20公里。我10几年前就来过了,前几年又去了一次,每一次去都觉得变化挺大的。

一开始去,大圩就一条老街,老街并不宽,路是磨平了的青石板路,光滑得已经泛着光,两旁的老房子多数是青砖、青瓦的两层明清建筑。再去,外面开始建一些新建筑,扩大古镇的区域范围了,卖东西的店铺多了起来。我在街口吃的桂林米粉特别好吃,印象深刻,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

这次是去年底去的,隔了5、6年没去了,大巴停在了大型停车场,走出来,看到几栋6层高的仿古建筑,那么高的仿古建筑,真是让人大吃一惊。走近一看,还是收费的大圩古镇博物馆,以及关帝庙、庙街等,外观仿古,但是门窗、屋檐的雕塑看起来又很像是用老的物件拼上去的。

从庙街旁边有条小路可以走进大圩古镇,小路上也是有商家卖当地特产了。到了真正的古镇老街口,我们没进,走出漓江边,看漓江的美景。然后从万寿桥这边进老街,先逛桥右边的老街,这里相对人少,房子是明清建筑,更显得得老一些,然后才走回主街。踏着青石板路,漫步在古镇老街,让人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主街的房子布局还是原来的,窄、深,青石板路还是原来的,只是不懂是因为更商业化,还是什么,老街没有那么古朴了。但是没事来逛逛还是不错的。

下了大巴,看到这个仿古建筑

总感觉这个仿古建筑有点奇怪

广场上有雕塑

感觉门窗是旧的

大圩古镇博物馆,应该是私人的,因为收费才能进去

关帝庙在那么高,还是少见的

雕花看起来又是古董

庙街

从庙街旁边的小路进去才到大圩古镇老街,路上有卖当地特产的很多店

大圩古镇老街入口

入口也有个翻新的庙

我没有直接走老街,而是先走出漓江边,看完漓江美景再才万寿桥边进老街

万寿桥右边的老街显得更老一点,木楼瓦房多年来一直没改变。

老街的地上是鹅卵石铺就的

看得清楚门上的字吗?

没怎么翻新过的老房

再过去就是很多新房子了

走回头,还是觉得这些老门有看头

木门很显年份

老房的布局是还是窄、长、深,一直通到漓江边

靠近万寿桥这边,才有一些店铺

站在万寿桥上看磨盘山和漓江

走过万寿桥,才是大圩古镇的主要老街

这条老街也有新建的水泥房了

香市庙会

这座庙也是后面建的

原来的布行

这一片的老街保护得比较好了

因为商业化了,保护力度相对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