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交付50万辆车,盈利7亿美元,特斯拉就凭这坐上了车企头把交椅?

图片
特斯拉已经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市值最高的车企
腾讯科技讯 2月22日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现在是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中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但在许多关键方面,该公司与其他同等规模的企业有很大不同。
特斯拉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飙升了300%以上,使该公司市值一度超过了8000亿美元。截至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四,该公司市值超过了紧随其后的七大汽车制造商的总和,使其与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Facebook等市场巨头并驾齐驱。
图片
从2019年5月21日到2020年2月19日之间股票回报率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特斯拉是如何进入赢家圈子的,它的崛起历程与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中的其他公司相比又有何不同。
特斯拉市值短期急速飙升
在短短244天时间里,特斯拉的市值就从1000亿美元增长到8000亿美元,所用的时间远远少于其他同行。这家成立17年的公司受益于投资者对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电动汽车愿景的认同,后者认为特斯拉不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还是一家科技公司。对电动汽车转型的乐观情绪,推动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的股价在过去一年创下了新纪录。
图片
市值从1000亿美元增至8000亿美元所用的交易日
美联储的举措也帮助推动更多投资者进入股市和主要股指。该机构降息并购买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券,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接近零,而其他固定收益证券的收益率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由于债券提供的收益率如此之低,投资者往往会将资金转向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
特斯拉利用投资者对其股票的贪婪胃口,去年出售了数十亿美元的新股。
投资者变得非常乐观
华尔街最喜欢的估值指标就是远期市盈率,它可以衡量投资者为一家公司股票支付的价格与其预期收益相比有多高。
投资者对亚马逊、苹果和特斯拉等许多大型科技股前景的乐观情绪,帮助提高了它们的远期市盈率。所谓的高市盈率表明,股东预计该公司将在超过公司预测期(通常为一年)后实现强劲的收益增长。
图片
特斯拉与其他科技巨头远期市盈率对比
根据FactSet汇总的数据,特斯拉股价相当于未来12个月预期收益的184倍以上。这远远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周三收盘时的平均预期市盈率,该指数中成分股公司平均预期市盈率为22倍。
马斯克去年曾表示,他认为特斯拉股价过高。然而,最近,马斯克根据该公司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努力对估值进行了合理化。他说,这将使车辆变得更有用,并增加收入。马斯克在1月份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认为有一种方法可以证明公司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
特斯拉开始实现盈利
图片
从2016年到2020年之间的每年净收入对比
特斯拉多年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因为该公司投资于开发新车型和产能方面。特斯拉在2020年迎来了转机,当时它以7.21亿美元的利润结束了这一年,这也是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尽管这是特斯拉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与Alphabet、微软以及苹果等公司近年来数百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这一数字仍显得相形见绌。
特斯拉受益于向需要遵守排放相关规则的竞争对手出售碳排放积分。去年,这项业务的销售额约为16亿美元,远高于2019年的5.94亿美元。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在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从长远来看,碳排放积分销售不会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斯拉全力扩大规模
特斯拉未来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该公司扩大规模的能力。该公司去年向全球客户交付了近50万辆汽车,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平均每年增加约50%的交货量。
图片
特斯拉与其他车企每辆车的市场价值对比
即使有了这些增长,特斯拉在未来几年的汽车产量也将远远低于世界其他汽车巨头的产量。相比之下,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2020年交付了约930万辆汽车,老牌汽车制造商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自己的插电式车型。通用汽车公司今年1月表示,其目标是到2035年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
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帮助提振了蔚来等初创企业竞争对手的股价。过去一年,蔚来在纽约上市的股票价值飙升了约1330%,使该公司成为市值全球第六高的汽车制造商。去年,该公司仅交付了43728辆汽车。(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