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调查】“创园”路上的“东莞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图片
万江曦龙广场
时下,内蒙古的大草原已是白雪飘飘,而南方城市东莞却依旧暖阳普照,花木美好。作为早期海归博士,张博坦言,10多年之所以选择东莞,是因为其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如今,选择继续留东莞,则是因为东莞的舒适度,以及媲美国外发达城市的城市生态。
图片
色彩绚丽的彩色跑道和体育公园内跑道相互呼应
2020年以来,东莞市城管部门以“绣花”功夫开展“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建设了1157个“一园一特色,一景一故事”的精品街头小景。正如东莞城市管理者所言,这是一次品质提升过程,更是一场从1到N的质变过程。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的东莞城市连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市民们置身其间,邂逅绿意,发现美丽,感受“城意”。目前,东莞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让多年来的生态园林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人居。
图片
东莞市东城路御景大厦路口交通景观岛
新生态海归人才由衷赞叹
2020年12月30日9时许,跨年寒潮将至,东莞市东城路御景大厦路口交通景观岛内,小巧精致的雕塑掩映于梅、兰、竹、菊等花木丛中,寄寓着“金菊秋实”“竹报平安”“踏雪寻梅”“空谷幽兰”等祥瑞兆头。路上是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人们泊车驻足其间,也能感受到片刻的舒适和美好。对此,作为东城人的一员,张博颇为感同身受。
图片
张博的家乡在内蒙古赤峰。13年前,他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就来到了东莞。“刚来时,东莞很多地方还是农田荒地,像东城中心这一带的道路两旁就是荒草地,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才建了一些低矮的灌木丛用来绿化。”张博说,他的公司就位于东城街道,因此,对东城街道城市面貌的变化、城市环境的改善感受特别深刻。“几年前,大家都觉得可能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比较好。”但是就在这短短几年,东莞以东城街道为代表,各类配套设施齐备,城市人的体验感、舒适度等方面都已经不输国外。尤其是在国外疫情严峻的时候,市民还能散步于沿江绿道,休闲于社区公园,游玩于城市公园,享受着冬日阳光。
图片
东城在主要路段的交通岛、重要道路两侧绿化带、主要地铁站口等30多个重要点位,实施了街头小景建设
东城街道在城市生态建设赢得口碑绝不是偶然。东城街道位于东莞城市中心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兄弟镇街发展迅速,引发东城人对自身未来走向的思考。包曙新是湖南人,现任东莞市东城街道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绿化股股长,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以园林绿化工程师的身份进入东城城市绿化部门工作。可以说,东城的一花一草都倾注了他们这一代城管人的汗水和心血。“肯定是要做优生态。”对于东城的未来生态环境,包曙新也有自己的看法。包曙新说,东莞城区四街道中,东城占地面积最大,而且拥有众多城市公园、生态公园以及郊野公园,仅黄旗山、同沙公园两个生态公园,占地就达到56.2平方公里,其规模等同于一个南城,不少东城人也都以“身在城央,坐拥山水”而自豪,因此,做优东城生态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
图片
东城体育公园北门,可以看到色彩绚丽的彩色跑道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近年来,东城先后确定了打造“湾区都市引领区、品质东莞先行区”,将黄旗南片区打造成生态与城市开发相融合的样本的目标,围绕“三江六岸”东城段建设等方面提升城市品质。2020年以来,东城又积极践行“绣花”精神,围绕“开门见景、开窗见绿”的目标要求,在主要路段的交通岛、重要道路两侧绿化带、主要地铁站口等30多个重要点位,实施了街头小景建设、升级改造项目,以达到“串珠成链”效果,集中体现东城特色,进一步提升东城城市品质。
图片
一路而来,真是好一幅城市与生态、人与城市共生的连轴画卷
驱车从东城路御景大厦路口往虎英郊野公园方向行驶,两侧松竹叠翠,白石幽兰,红花金菊,沿路种有黄花风铃木、凤凰木、小叶紫薇等苗木,途经绿树掩映的翠峰路,来到东城体育公园北门,可以看到色彩绚丽的彩色跑道和小巧雅致的体育人文雕塑;体育公园的球场上,市民身影矫健、活力满满。一路而来,真是好一幅城市与生态、人与城市共生的连轴画卷。
新魅力精品小景提升“城意”
冬日暖阳的东莞,凉风习习,天气舒适。一到周末,三三两两的市民结伴漫步在东江大桥东侧运河路柏洲边段的步道上,一边观看历史教育景观,一边欣赏着别致的绿化树池,享受着难得的休闲时光。该路段以运河为背景,通过重新种植绿化,铺装特色树池、景观座、雕塑等方式,打造了“惊涛骇浪何等闲”“波折”两处街道小景,形成观赏游玩、历史教育相结合的景观序列。
图片
2020年以来,东莞市城管部门以“绣花”功夫开展“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不管街头,还是巷道,无论是江岸,还是路口,这样的小景正满天星般地遍布东莞版图上。2020年,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开展“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在全市各高速路口,城市出入口,主干道转角带,公园周边道路,镇与镇、村与村相连通的主要道路,立交护栏,人行天桥、建筑外立面等区域,融合本土人文特色和历史文化故事,建设或升级改造1000多个街头小景,形成“一园一特色,一景一故事”“一千个小景、一千个故事”的效果。
图片
2020年以来,建设了1157个“一园一特色,一景一故事”的精品街头小景
“千景绣东莞不仅仅是一次的行动,它对于东莞城市管理者、建设者来说,意味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是1到N的质变过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郑冠辉告诉记者,相对以往,这次行动不再追求大拆大建式的升级改造,而是追求小而精的改造,通过增加便民设施,建设带有东莞历史人文和本土特色的景观小品,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郑冠辉说,这次行动对于社区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以此推动解决了社区边缘地、闲置地、插花地的景观提升,实现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向常态化建设转变。
图片
2020年,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开展“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
如今,从高空俯瞰东莞城市的各个角落,这1157个街头小景与2019年实施的“点睛亮景”“彩色林”“东莞大道绿脉提升”项目共同擦亮了莞邑城市园林的新图景,共同绘就东莞城市新生态圈。市民无论是在绿意盎然的春天,还是在烈日炎炎的夏日,无论是紧张繁忙的白天,还是星光璀璨的黑夜,都能邂逅绿意,发现美丽,感受“城意”。
图片
东莞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正是因为东莞满满的“城意”,就在张博的公司,有两名员工,分别来自湖南、贵州省,如今俩人不仅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还结为夫妻。也正是这份“城意”感染着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来维护东莞的城市环境。据东城城管巡查员何先生介绍,他来东莞从事“门前三包”巡查也有两年多了,相比以前,现在各个商户门前乱停放、乱堆放等现象已经有很大改善,商户们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
新使命让生态园林服务人居
2021年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东莞城市管理者又将迎来新使命。
图片
万江街头盆栽鲜花怒放
新年前夕,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市民讲堂,一场关于东莞CBD中央公园建设的论坛引发不少人的关注。论坛上与会人士透露,中央公园将提供高品质城市生态景观和人性化公共活动空间,并且延续岭南园林造园艺术的精神。其中,生态和园林这两个词尤为引人关注。作为东莞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也关注了中央公园的设计与建设。张博说,东莞目前城市公园、街头小景遍布,但其实还有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就比方说,现在二孩政策放开,城市中小朋友对活动空间的需求开始突显出来,而且这种空间要保障其安全性和家长看护的便捷性,这些就需要考虑处理好城市生态与人的关系,以及城市景观如何引发城市人共鸣的问题。
图片
如今,街头小景正满天星般地遍布东莞
而这将是东莞城市发展的新目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所要回答的问题。“创建的重点将‘生态’二字上,让生态园林更好地服务人居。”据郑冠辉介绍,早在2008年,东莞就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8年,东莞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并于2019年5月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全面启动创建工作。作为牵头部门,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标创建要求,争取早日创建成功。郑冠辉也透露,目前,因为国家层面正在调整创建的标准,下来将对标新的标准,完善方案,递交相关的申报资料,加快推进创建工作。郑冠辉表示,2021年的一系列工作,包括此前的“东莞大道绿脉提升”“点睛亮景”“千景绣东莞”等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最终落脚点也将服从“创园”这一新的大局,以创促建,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为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贡献新的力量。
图片
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的东莞城市连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