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图片
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图片
图片
新年伊始,连城各重点建设项目也在有序复工开工。2月20日,记者来到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已于正月初七开工建设,目前正加紧进行县文保单位天后宫的保护修缮和四角井文化公园及地下停车场建设。
图片
项目技术负责人 黄朝强说:
我们项目目前进度是,天后宫后期搭建部分的修缮保护工程,同期还有在做的就是四角井公园的场地平整,为后面的地下室,还有一些地面的新建部分做准备。后期待设计部分完善的话,我们会同时开始其他几个区块的施工作业。
图片
图片
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是连城县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也是龙岩市全域旅游PPP项目的子项目,总体规划范围约50公顷,项目包括四角井文化公园、传统文化展示区、中山路步行街、印象连城文化体验广场、特色民宿商务酒店、水南溪商业步行街、文川河生态休闲区、水南溪水系整治及景观改造提升等八个区域。
主要实施内容涉及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改善民生、风貌提升和旅游开发等多个主题。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进行四角井文化公园建设,二期工程主要进行吴家巷片区项目建设,三期工程主要进行水南片区项目建设。
图片
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办成员 童思棋说:
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植入文创元素,培育文旅业态,发挥项目特殊的区位优势,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能力的综合性功能片区,致力打造连城县城市文脉的传承工程,人民称赞的民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样板工程,成为连城县全域旅游的集散地和功能服务枢纽。
图片
连城县四角井历史文化街区,是连城县城区仅存成片的古街区,包含水南和吴家巷两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拥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县级文保单位20处及众多历史建筑,保留有宋代古廊桥、古驿道、元代古城墙、明清特色古建筑及民国时期宗祠民居建筑,整个街巷肌理保存完整、水系通连,形成“四街十三巷,巷巷通曲水”的街区特色。人文历史底蕴深厚,街区内居民生活保留中原古语方言、客家习俗、宗族理法,留存许多民间文学、音乐、美术、典故、戏曲、技艺、民俗。
图片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吴秋静
责编:邹定专 张铃‍
审核: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