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食的品格》看陇上美味人生

“海拔两千六百米的东乡,土地瘠薄,干旱少雨,但弱碱性的土地和丰富的牧草品种,却为羊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也让这里的羊肉腥膻味轻、肉质细嫩,尤其适合做手抓羊肉。”

冬季的坪庄村笼罩在一片皑皑白雪之中,尽管已经进入了农闲时间,但赵维忠却依然非常忙碌,他圈里的羊长得很好,已经可以出栏了,正联系人来收羊。每次卖了羊后家里就都会做顿手抓给孩子们改善下伙食,而这样的好生活是赵维忠两年前都不敢想的。

坪庄村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里的一个小村庄,东乡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人口30万。东乡县平均海拔超过2100米,地形中间高四面低,六大山梁、六条深沟呈伞状分布。东乡县的年均降水量535毫米左右,年蒸发量高达1437毫米。境内山大沟深,干旱的气候不仅导致人畜饮水困难,而且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自然资源的匮乏,观念落后等因素,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让东乡成为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甚至一度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的说法。

赵维忠一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之前也不是没想过改变,家里种过些玉米,没挣到什么钱,后来又在别的县城种了枸杞,赔了二三十万,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不仅没有改善家里的生活,还背上了几十万的外债,这让赵维忠对未来一筹莫展。

2018年,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开始结对帮扶东乡县,扶贫团队来到东乡,考察研究东乡县的情况及特色农产品,因地制宜,鼓励当地贫困户规模化养羊,并帮助他们解决羊肉的销路问题。

赵维忠之前种枸杞赔过钱,养羊不免有些担忧,后来听说碧桂园会为养殖户购买养殖保险,损失一只羊会赔700块钱,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放心的开始养羊。扶贫团队请专家教授村民们养羊,定期组织培训,赵维忠从原来的经验养羊学会了科学养羊。

在东乡县政府指导下,碧桂园集团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发挥集团企业优势,利用自身经销渠道,以“毛重每斤16元,贫困户每只外加60元补助”开展收购东乡羊工作。

净重27斤左右的羊,肉质最为鲜嫩,能卖上好价钱,没到小羊长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专人上门将羊收走。在近两年的循环养殖中,赵维忠已基本将家里的债务还清。村里的大部分人都和赵维忠一样,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

截至2020年11月21日,东乡县累计脱贫10.91万人,15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东乡县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越过越幸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田文俊

▌审核:李 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