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农时务农事 曲靖陆良春备耕物资调运忙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时下春暖花正开,又到抢抓节令备春耕时节,曲靖市陆良县各部门全力做好对农服务保障,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农资储备、调剂和配送,为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刚过完年,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购销店大院内就热闹起来,村民们赶着早儿,纷纷来购买农用化肥。

“老庄,你也是来拉化肥?你家今年要多少?”“要四吨”“今年还可以赊吗?”“和往年一样,还是可以的。”

村民庄国发是小百户镇炒铁村的土豆种植大户,已经是购销店的老客户了。一大早,他就开着农用车来购买化肥,像往年一样,庄国发打算先登记信息赊化肥,之后再补交费用。“今年我准备要四吨化肥,这两天钱暂时周转不出来,他们卖化肥的说可以等土豆卖了之后再慢慢把钱补上。在我们忙的时候,只要打个电话,他们还可以把化肥送到田间地头,为我们农户带来了很大方便。”

据了解,陆良县供销社主动融入各乡镇农业生产,进村入户,全天候开门,提供化肥赊销等服务,及早将化肥供应到生产一线。在陆良县供销社一家农资仓库,天刚亮,运送化肥的卡车就排起了长队,一辆辆满载化肥的卡车,旋即开往各村级网点。

今年以来,陆良县供销社抓住全县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机遇,深入调研,优化服务,提前谋划,大力开展以化肥为主的农业生产资料储备,确保全县农民在大春生产中用到质优价廉的农资。此外,根据全县农业生产用肥实际,全县供销社系统抓住淡季化肥价格相对低廉的窗口期,整合资金和市场,抱团采购,保障了农资货源的质量和价格优势。截至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已储备各种化肥42000吨、农药499吨、农膜232吨,到3月底,还将储备化肥8000吨、农药550吨、农膜330吨。(邓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