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黔南多地春茶开采

春回大地,茶香满园。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黔南各地茶叶园里的茶树抽出嫩芽,茶农们陆续开始了今年头茬春茶的开采。

闻道金盆玉水好,平塘新茶吐春早。作为都匀毛尖茶核心产区之一,平塘18.73万亩春茶渐次进入采摘期,预计产值达10亿元。

走进山海茶叶种植基地,新绿的茶山碧波起伏、清香四溢,成行成行的茶树像锦缎一样,延伸于茶山中。茶农们背着背篓穿梭于茶海中,采摘着春天的第一抹新绿。

茶农谭占芬告诉我们,这两天茶叶刚开始发芽,一天只能采到一斤多,再过几天发的芽多了,一天就能采到两、三斤,一斤能到卖80块。

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气候造就了平塘茶叶萌芽早、开采早、品质优的特点。这里种植的茶叶凭借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春茶上市要比省内及西部许多地区早上5-10天,素有“贵州春茶第一壶”的美誉。平塘的春茶由于外形好、汤色清澈、清香持久、滋味鲜爽、叶底嫩匀,深受市场青睐。

平塘县茶叶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 陈安明:

我们今年的春茶在2月15日已经开始零星开采,预计一个星期后全县就全面开采,今年产量预计在6500吨,产值在10个亿以上,茶产业已经作为平塘县助农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有涉茶人员7万余人,人均收入在3500元以上。

在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茶叶基地里,茶农们采茶的身影穿梭其间,他们身挎茶篓,手指娴熟地在茶树间穿梭,将嫩绿新芽采摘下来,装入茶篓中。

据了解,该村茶叶基地共有400余亩,年产可达120多吨,主要销往福建和两广地区。

茶农 丁贵香:

今年开春早,茶叶比往年长得好,产量也比往年增加了不少,我家30亩茶园,每亩要比往年多挣300到500块钱。

在龙里县湾滩河镇摆省社区苗岭茶场里,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生机盎然,当地村民穿行在成垄的茶树间,忙着采摘入春以来的第一茬春茶。

果里村村民潘洪亮是村里第一批跟着企业种植茶叶的,当初种植的12亩茶叶,今年有6亩可以开采,由于要抢抓时机,这几天他都是请附近村民来帮忙采摘。潘洪亮说,这几亩采下来估计有五六千块钱。

当地的合作社、大户、散户种植的茶叶由茶企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企业建在家门口,增加了村民们发展茶产业的信心和底气。

茶叶生产企业负责人 袁乐平:

今天是开采第一茬,一年采茶一般要采六次,一直采到从正月采到五月结束,将近六月结束。目前还没有真正到丰产期,如果达到丰产期的话,能达到5000至8000块钱一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