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 武陵源区双文村“解密”

2020年11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双文村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从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乘车上山,一路蜿蜒,十分钟左右便到达秀美宁静的双文村。村里硬实宽敞的水泥路连通着家家户户,漂亮气派的民宅错落有致,干净舒适的村容村貌宛若山水画……2月22日,初春时节,走进双文村,如同走进祥和、静谧的世外桃源之地。

村民毛成明被评为省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

双文村位于武陵源区东部,属索溪峪街道办事处管辖,2016年5月由原双峰村和原文庄村合并而成。面积约36.5平方公里,辖18个村民小组373户1291人。设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有党员44人。

近年来,双文村以创建文明村为载体,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持续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思想文化素质,推动全村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张家界市生态村、张家界市文明村镇、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带强一个“好班子”,筑牢“桥头堡”

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选派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谋事思维开阔的3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帮助党支部筑牢“桥头堡”。

分片区召开“屋场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驻村期间,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制度和制作各种标识、标牌,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初具规模,并合理利用资源成立3个党小组活动室。2019年4月起,借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重点抓好班子建设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的贯彻执行落实,聚焦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上考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目前,两委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加强了沟通交流,工作上团结协作,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双文村毗邻武陵源核心景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双文村正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让双文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发展一种“新产业”,鼓起“钱袋子”

培育绿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工作队在工作中发现双文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还非常薄弱,于是拓展发展思路,将熊风文化艺术产业园引进双文村。

熊风文化艺术产业园是一个集艺术写生、创作、交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产业园是一个集艺术写生、创作、交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基地。目前,产业园已经和全国多家艺术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吸引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前来采风、创作。

2019年6月,产业园与双文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成立了熊风雕塑艺术专业合作社。即双文村注入资金,委托熊风经营,村里获得一定比例的股份分红,22户78人跟踪服务对象按每人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落实产业分红。

2019年底至2020年初,双文村联合双星、田富、金杜将争取到的400万扶贫资金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入股雕塑园,4个村每年可分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到12万元。

除了熊风文化艺术产业园,双文村近年来还引进乡水洞天5A级生态农业区、双峰生态农业旅游公司,成立茅花界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多家种养合作社,全村的合作社(企业)数量达到了10家。

2020年,双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近40万元。

打赢一场“攻坚战”,甩掉“穷帽子”

为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清思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上门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25名机关干部与全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认真纾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壁垒,确保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长。

进入2020年5月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在双文村先后召开了7次联席班子会和屋场会。就省、市交办的整改问题提出整改方案,针对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群众的一些涉及教育、住房、产业、饮水方面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百姓的认可。

用身边的事例营造脱贫致富的光荣氛围,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双文村涌现出了身残志坚奔小康的省阳光致富示范户毛成明、人均收入过2万5的水电器材经营者廖光华、勤奋好学,务实上进的织锦女工曹文化等脱贫致富典型。

2020年,双文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了15000元。

建好一个“文明村”,优化“软环境”

2018年以来,双文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投入近2000万元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改善了“硬环境”,还要不断优化“软环境”。

依托环境整治“6+1”行动制定制度,开展家庭环境户户比活动。同时,与区法院、检察院等组成联合执法队拆除4家污染严重的养猪场,整改9家。2021年2月14日,湖南经视“相约我的村”以“环境整治亮真招,乡镇振兴出实效”为题介绍了双文村的环境整治经验。

“平安乡村”监控视频覆盖全村主要道路和人口集中地,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介入调解村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并将综治民调与脱贫攻坚、农村坏境综合整治、“六城同创”等工作统筹结合,在全区首创“平安家庭•美丽庭院”评比表彰活动在全区推广。

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的毛金春,两次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

同时,分片区召开“屋场会”,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综治民调、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政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双文村还注重挖掘当地好人好事,突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革除陋习、改进民风。发掘推介为爱坚守36年照顾精神病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的孝老敬亲模范毛金春,2020年两次成为“湖南好人”候选人。

经年耕耘,终成文明典范。如今,村容村貌日益优美、扶贫产业蒸蒸日上、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双文村村民,正沐浴在文明的“内蕴”中,快步向更美好生活祈愿奔跑。(屈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