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快评|为企业定制公交线,中山南区为何如此“较真”?

2月22日上午,一条全新的公交线路在南区街道树涌工业园区开通运营。南区街道党政领导郭渊、谢军杰、钟咏、朱勇、张才合,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以及南区企业代表等共同为D001路公交线路揭牌,从树涌工业园开往板芙工业大道路口的首班公交车正式投入服务。
图片
南区街道党政领导郭渊、谢军杰等共同为定制公交线路揭牌。
这是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说它特殊是因为,它是南区街道为树涌工业园定制的第一条公交线路,线路全长不到10公里,共设有12个站点,大部分站点却分布在板芙镇境内。线路的运营模式也与常规线路有所不同,作为定制该线路的重要主导方,南区街道将承担线路运营的主要成本费用。公交线路的起点站,设在树涌工业园内的广东清匠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广东清匠”)门前,线路可以辐射园区大部分重要企业。
图片
2月22日,D001路公交线路首班公交车在南区街道树涌工业园投入运营。
不用过多解读,也能从这些信息中看出,这条线路,就是南区街道自掏腰包为园区企业定制的公交线路。
南区为什么要为企业定制公交线路?答案藏在诸多细节里。
树涌工业园是南区街道的一个老牌工业园区,建园已有十多年。但是由于方位相对偏远,交通相对不便。近年来,南区街道大力开展创新招商,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重点工业项目入驻园区,项目落地、园区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图片
2月22日,D001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
广东清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驻树涌工业园的。2018年9月,一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2019年底一期正式投产,此后,企业发展势如破竹。广东清匠常务副总经理朱生亮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制氧设备,一年多来,公司产值不断增长,“完全不愁订单”,却为招工犯了难。而影响招工最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园区出入交通不便,一年多以来,园区因此流失了数百名工人。园区内缺少公交线路,此前,广东清匠的企业员工出入,至少要步行1.5公里,才能达到最近的公交站。而树涌工业园区现有的公交线路,大部分是通往主城区的北向线路,连接板芙等镇区的南向线路几乎没有。D001线路的开通,不仅让员工走出工厂就能上车,还让他们在出行方案上有了更多丰富的选项。
图片
D001路公交线路全程约9.5公里,设12个站点。
对于广东清匠等园区企业来说,通了公交,不仅让人“出的去”,更让人“招得来”,解决了眼下发展的大问题。
政府如何服务企业?就得抓住这些细节。
实际上,南区近两年也已经将树涌工业园的环境提升工作提上日程。去年,南区街道已经完成了相关环境提升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将从道路交通、绿化等多方面,推动园区建设。定制D001公交线路,正是南区街道在启动全面提升工程的同时,为解决园区企业发展难题出的又一个实招。
将企业服务做到细节里,做到企业的“心眼”里。南区开通运营D001公交线路,开创了中山市镇街为企业定制公交线路的先河,同时也为镇街如何亲商、近商,提供了最佳范例。
【文字/视频】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何伟楠;叶志文
兴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