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镇沅县通过开展家政服务、钢筋工、电子商务、农家菜烹饪等“订单式”技能培训,让广大群众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结合本地就业形势,积极出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稳就业保民生。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让我享受到了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减轻了压力。”何丽娟夫妇是镇沅县的下岗工人,他们申请到了15万元创业扶持贷款后租了一家宾馆创业,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疫情期间,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镇沅县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3亿元,帮助1210人创业就业。

同时,镇沅县还制定外出务工奖励政策,对组织化输出并实现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元或1000元一次性外出务工奖励。刚刚外出打工回家的李中华对县里的奖励措施表示感谢,“去年出去工作一年,国家还给我们奖励,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扶持,过完年后还要继续出门找工作,增加收入,早日过上好日子。”李中华对这样的鼓励措施深有感触,对今后的打工路充满信心。

此外,镇沅县还通过深度人口培训中心、哀牢山农民学校、无量山农民学校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家政服务、钢筋工、电子商务、农家菜烹饪等“订单式”技能培训,让广大群众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2020年,全县共培训8.9万人次,让群众脱贫有术。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开通“就业直通车”,成立劳务派遣公司,畅通“点对点、一站式”务工服务通道,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7476名劳动力就近就业。2020年,镇沅县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20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及时跟进兑现惠企纾困政策,竭力为企业减负稳岗,为8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228万元,为全县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2054万元。 (来源:普洱日报社融媒体 通讯员 李思冀 文远光 文/图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