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武口区龙泉村成了“就地过年”打卡地

风车大道是村里的一大特色景观。

乡土味深厚的村里一景。

村里的停车场每天都停满了来自市区和周边县区的游客车辆。

厚德酒坊春节期间不打烊。

春节假期已结束,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大红灯笼高高挂,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散步或骑行在村中穿行。

回顾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这里已然是“就地过年”的热门打卡地。悬挂灯笼的枝丫,原木色的秋千,摆在角落的酒坛子……走进位于龙泉村的厚德酒坊开门迎客的第一年,诱人的酒香加上步步美景,让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留连。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纷纷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书,“就地过年”也成了网络热词。大武口区龙泉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节日期间的旅游接待工作,提前悬挂3000余只灯笼营造节日氛围,村中的龙泉民宿、厚德酒坊、泉心农家等商家正常营业不打烊,同时还招揽了十几家销售干果、小饰品等年货的外来商贩,让游客可以吃住游购在龙泉村。

“春节假期,龙泉村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30余万元。”大武口区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立学说。为了发展乡村旅游龙泉村盘活房屋,开办农家乐,让村民不出家门实现就业增收,游客也能在这里望乡、看水、忆乡愁。

近几年,龙泉村以“山、庄、田”错落有致的自然特点为基础,精心描绘出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完成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工作,绿化覆盖率达60%,种植特色大樱桃260余棵,核桃、李子、桃、梨、苹果等果树4500余棵,投入500多万元改造了自来水工程和村道硬化整治,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家乡变美了,曾经远赴外地打工谋生的年轻人纷纷“回巢”,助力家乡建设。近两年,龙泉村村民回流50余户,尤其是张姣、张佳姐妹俩等一批年轻人回村创业,为龙泉村旅游业做大做强注入强劲活力。村里通过产业链的优化组合,带动整体旅游发展规划布局,打造出郭江老磨坊、聚香园面馆等本土农家乐51家,龙泉山庄、休闲观光旅游田园综合体、宁夏济仁堂、柏杨天泰、马来风情、厚德酒坊、暖锅城等15家社会投资主体项目先后投产,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400余人,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宁夏日报记者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