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省派牡丹区第一书记基层话产业兴村

2月20日,年味犹浓。当天上午,省派挂职区委副书记贾国斌与省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先后来到牡丹区吴店镇、小留镇,深入基层察民情、知民意,广辟思路,谋划产业振兴。

下午15时许,虽已午后,阳光依旧明媚,牡丹区吴店镇鹁鸽堂村扶贫车间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刚建时心里还打鼓:别打了水漂。如今,这些‘蓝板板’真变成‘金罐罐’哩。”鹁鸽堂村党支部书记吴先军说,“自从建了光伏项目,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不仅扶贫有了指望,村内建设资金有了保障,村‘两委’的腰杆也更直了。”

光伏项目的成功落成,得益于山东高速集团派驻牡丹区吴店镇鹁鸽堂村第一书记边立。“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我们经过反复调研、实地考察,光伏项目能够实现长期、稳定的产业性收入。”边立说,这一想法得到村两委、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后,他们利用省级扶贫专项资金在村扶贫车间屋顶上安装43KW光伏太阳能发电设施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四五万元的稳定收入。

产业有后劲,村民的日子才有奔头。“随后,我们又修建了下水道、建起了乡村记忆馆和文化广场,绿化、墙体粉刷和彩绘让村子焕然一新。”边立说,“村民腰包鼓了,精神富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贝书记,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走上了养兔奔康的致富路。前不久,我们养殖场的第一批肉兔已经出栏,卖了3万多块。”2月20日,牡丹区小留镇邢楼村的菏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正在给兔子喂料的养殖户李广峰看到春节后下村的山东省审计厅派驻小留镇邢楼村第一书记贝翔,连忙放下手里的活。

“肉兔养殖一定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和清扫,按时给兔子进行疫苗接种,预防疾病发生。”在农村发展新产业会遇到诸多问题,而这家养殖场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因放心不下,春节刚开班,贝翔就下了村。

在得知头栏肉兔卖了个好价钱后,贝翔满脸欣慰。“我养殖兔子虽有10余年,数量基本维持在100只左右,一年下来挣得都是辛苦钱。如今,可不一样了。”因为李广峰等人管理得当,养殖场内的兔子数量由最初的700只增加到一万只,种类达到9种,“如果按照这个势头,每月收入3万块,问题不大。”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基础,在全力推进邢楼村发展过程中,贝翔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抓发展找路子抓产业调结构抓项目跑资金,抓培训引技术,不断增强帮包村,自我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推动村民增收。

“乡村振兴是系统性工程,重点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兴旺。”省派挂职区委副书记贾国斌说,发展产业,一定要当地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自2019年4月,省派牡丹区第一书记到位后,投入产业项目资金1584万元,发展培育产业项目21个,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8.3万元,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21次,成立合作社20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