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人民调解员”——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多元解纷促稳定

“谢谢你们,人民调解员”
——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多元解纷促稳定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廖玮 陈龙)“谢谢你们,人民调解员。”这是赵某两姐妹拿到其父亲务工意外死亡赔偿金后,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送锦旗时说的话。
图片
2020年10月7日下午6时,水口镇镇政府收到凌江村报送的信访维稳预警信息,该村田坪组村民赵某在帮木材老板黄某砍伐树木时意外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引发责任赔偿纠纷。收到信息后,水口镇高度重视,由镇长牵头,协调水口派出所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全面掌握了案件事实,并迅速组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展开调解工作。
2020年10月8日,通过在水口镇调解室内长达8小时的调解,死者家属与黄某达成一致,当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协议约定赵某死亡赔偿金共计25万元,由黄某分4次支付。经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督促,该笔赔偿金于2021年1月21日全部执行到位。
近年来,水口镇人民政府按照“访调结合、应调尽调”的原则,通过“事前做好功课、事中做好结合、事后做好跟踪”三步工作法,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矛盾积案、难案,取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