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涉县茅岭底水库项目进展顺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迪)自2020年12月起,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技术人员前往邯郸涉县与山西省黎城县交界处的茅岭底村,开展《涉县茅岭底水库工程勘察》项目。经过近3个月的有力推进,水勘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图片
图为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技术人员在进行涉县茅岭底水库工程井下压水试验。
茅岭底水库已列入国家中型水库“十三五”规划,是一座兼顾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的中型水库,总投资约12亿元,设计总库容约2100万立方米,坝高37.5米,坝长535米,多年平均供水量2000余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既可保障河道两岸防洪安全,解决下游灌区灌溉、人畜用水和城镇供水等问题,又能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图片
图为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技术人员在进行涉县茅岭底水库工程岩芯编录。
该项目包含17个位于水库主坝轴处的深孔钻探,孔深约90~120米,其中三分之二是结构松散的砂卵石地层,成孔难度较大。据项目负责人王杰介绍,在工程勘察中,技术人员采用多级变径工艺,使用水泥浆和纤维胶固孔,有效解决漏浆和塌孔隐患、提高成孔率。还采用双管单动取芯工艺,保证基岩破碎带的取芯率。结合压水、抽水、注水、物探等多手段测试,对项目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进行准确、全面的勘查。
服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是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努力实现地质之供与政府之需有机统一的真实写照。多年来,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立足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独特作用,主动服务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践行“急政府所急、心存百姓向往,为有所必为、锻造地矿新军”的铮铮誓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