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宝光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足,他们的幸福感更强了

今年103岁、五代同堂的梁兴华老人,是高州市宝光街道辖八位百岁老人之一。他耳聪目明,行走生风,为人风趣幽默。面对春节前拜访的干部和上门帮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老人不断地夸赞:“没有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居住的环境就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变好了,身体也变好了,幸福感更强了。”

梁华兴老人居住的丁堂村是省定贫困村和革命老区村。据悉,宝光街道贯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老爱幼,并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步入丁堂村,一路的紫荆花、紫薇引领人们前行,所到之处道路干净整洁。村内的老人有在百年迎客榕下闭目养神的,有在村中公共健身器材上运动,个个笑容可掬。据了解,丁堂村年满九旬的老人有16位,其中,年过百岁的1位,是宝光街道的长寿村之—,也是粤西的长寿村。

从2016年始,丁堂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形成了“多点发力、长效运营、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目前,该村已蝶变成为生态优美、民风淳朴、物产丰富的美丽村庄,是中国桂味荔枝的丰产村及储良龙眼标准种植村。由于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突出,在2020年省委农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寻找乡村振兴排头兵”——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中,丁堂村荣获“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称号。

下一步,宝光街道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提升乡村百姓的幸福感。

【通讯员】李劲 范思群

【作者】 李沁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