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不误农时!这两个地方的春景可以安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入春以来,三秦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广大农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图片
兴平市西吴街办日光温室——桃树
进入春季以来,气温逐步回升,兴平市的农户早已投入春耕生产。位于兴平市西吴街办一块连片的日光温室、钢架大棚里,乡亲们正在整地栽苗、施肥浇水、掐尖缠蔓。
兴平兴源茂盛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郑执印:“现在基地面积是130亩,日光温室有155座,现在里面种的是水果西红柿、和桃、葡萄,13个固定工人。”
图片
兴平市西吴街办日光温室——西红柿
从大年初三开始,合作社所有种植户就已到岗,抢抓农时,进行春季生产。
郑执印:“正月初三就开始春耕复产,西红柿现在到了第6茬,要喷花、要打茬、要缠蔓;桃的话,到了盛果期,就要开始人工授粉,拿个鸡毛掸子刷一刷,按时放风口,现在温度的话,不能超过18到23度;葡萄的话,掐那个‘胡子’,就是打个尖。”
图片
兴平市西吴街办日光温室——西红柿
郑执印说,近期气温适宜,光照充足,春季田间管理提早着手,便是抓住了植物生长的关键时期。3月1号,合作社第一批西红柿就能上市。
图片
兴平市西吴街办日光温室——西红柿
记者从兴平市园艺站了解到,目前,兴平市在田设施蔬菜大棚面积15000亩,今年2月以来,当地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早早行动,春季田间管理到目前已接近尾声。
面对即将到来的一轮降温天气,兴平市园艺站站长宇军提醒广大种植户:“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当大风降温时,要及时压实棚膜、加固棚体,防止大风揭膜,同时通过提早关闭通风口、棚内搭建二道保温膜、覆盖保温棉被等措施进行提温,有条件的通过热风机,增温快,临时加温,满足蔬菜对温度的要求。”
图片
兴平市西吴街办日光温室——西红柿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促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开春后,修剪茶树,茶园锄草、浇水,茶苗补植等茶园里的各项农事活动,让陕南各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图片
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生态茶叶基地
最近几天,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生态茶叶基地,从早上七点半到傍晚六点左右,每天都有二百多人忙碌在地头。
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经理刘宝柱:“一部分人对幼龄茶树进行定型修剪,一部分人为受冻害的茶树剪掉枯枝,还有一部分人在滴灌同时施催芽肥。今年春季日照充分,气温回升快,但前期降雨偏少,有些干旱,根据天气预报近期有降雨,我们还要抓紧时间,进行补植补栽。”
图片
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生态茶叶基地
刘宝柱告诉记者,油坊岭村生态茶叶基地占地3000亩,全部选用龙井43、安吉白茶、乌牛早、陕茶一号等重点推广的无性系良种。同时,油坊岭村先后完善了道路、绿化、游步道、自助式喝茶小木屋、“茶仙子”雕塑、观光平台等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商洛市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生态茶叶基地
刘宝柱:“未来,我们还将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加工厂满足生产需要;将通过现代网络科技实现高端茶园订制;利用多方平台扩大宣传与销售。产业兴,万事兴,我们努力让商南茶走进爱茶人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监制:康乐群
责编:吴 伟
记者:惠 鑫
编辑:拓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