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人才懂的痛!它陪主人结婚生子,临终挣扎看小主人

我的小猫咩咩,陪伴了我7年,见证了我恋爱、结婚、生子,但因生病去世没能陪我走得更远。谢谢你,那是你的一生,也是我的青春。

咩咩是一只金吉拉。2013年,我花800元买下了它,当时它才出生没几天。把它卖给我的是一个专门养猫的阿姨。我们加了qq,她发给我咩咩和它兄弟姐妹的照片,可能因为它头最大,我一下就选中了它。

在养咩咩之前,我已经有了一只狸花猫,那是我养的第一只猫,因为身上长着黑色的条纹,我给它取名“杠杠”。

杠杠只比咩咩大一个月,但它们完全不同。咩咩可能是因为遗传的原因,体弱多病,性格腼腆,贪吃,有点笨,任何时候都很安静,它最喜欢做的事是躲进大衣柜,然后把毛衣和被子上粘满它的白毛。

杠杠则不同,它强壮聪明,会通过叫声表达情绪,它还会开门,有好几次我早上起床看见家门大开,还以为进了贼,直到亲眼所见才知道原来是猫干的。

刚开始养猫的时候,我有大把时间去陪伴它们。逗猫棒、猫抓板、假老鼠、毛线球、激光笔,家里都是猫的玩具。我还特地买了一本《猫咪家庭医学大百科》,但除了第一天拍照发朋友圈,好像也很少拿出来读。经常是等咩咩出状况了才突击翻阅一下,现在想想真是后悔。

时间一天天过去,咩咩和杠杠长大了,我也结婚了,它们便跟着我搬进了新房。新婚期间,家里两个人,两只猫,互相陪伴,每天都很开心。我们在家的时候只要静止不动,它们就会马上挨过来,要么蹭小腿,要么跳大腿。它们还特别喜欢看人洗澡,每次淋浴的时候它俩都会蹲在淋浴房外目不转睛,更过分的是连我上厕所咩咩都要跟着。后来我看了一些猫咪公众号,才发现原来许多猫都有类似的习惯。

咩咩喜欢爬高,我们家能爬的高处它都爬过。有一次,它爬到酒柜上打碎了两只啤酒杯,那是我蜜月旅行的纪念品。但是看着它楚楚可怜的样子,我也实在拿它没办法,只能自认倒霉。

起先,咩咩和杠杠是被允许上床睡觉的,它们经常一只睡在我的枕头上,另一只睡在我的肚子上。有时候早上睁开眼,就看到一张大脸怼着我,特别搞笑。但是不久后,它们的这项特权就被妻子剥夺了。理由除了卫生问题,还有它们晚上睡觉不老实,经常走来走去,发出声响,影响睡眠。想象一下,一只10斤重的猫在你睡着后突然跳到你柔软的小腹上,那感觉,别提有多酸爽了。

虽然不能上床了,我们的卧室依然是它俩最留恋的地方。每天晚上熄灯前,找猫、抓猫、赶猫都是例行公事,有时候它们为了不被赶出卧室,会躲在床底下或者大衣柜里,我们只能拿出花露水当辣椒水用,直到把它们赶走。

在书房看书的时候,咩咩总会跳到我的大腿上,圈成一个圈,安稳地睡一觉。在冬天它就像一个恒温的热水袋一样好用,但如果是夏天,这只火热的毛球就是一场灾难。

我的妻子高小姐口口声声说不爱猫,认定两只猫属于我的婚前财产。但现实里她对咩咩和杠杠也是呵护有加,至少在孩子出生前是那样。那时候我晚上加班,都是她陪着咩咩和杠杠。经常我一回家,看到两只猫和她一起在看电视或者做瑜伽。

我们家很少自己做饭,所以餐桌上偶尔出现的鱼腥味总是让咩咩和杠杠兴奋地上蹿下跳。后来我们特意蒸了盘小鲫鱼给它们吃,可惜它俩都只是闻闻,就是不吃。我怀疑是没有妈妈教过,所以不知道怎么吃鱼。不会吃鱼,对于猫来说还真是可怜。

每年的4月1日,我和高小姐都会给咩咩和杠杠过生日。虽说照片都是把它们抱到蛋糕前摆拍的,但我确实会给它俩加餐罐头作为礼物。你问为什么是4月1日?因为我不知道它们真正的生日是哪一天,就找个接近又好记的日子呗。

有了自己的家之后,过生日就不再喜欢出门赶热闹,改在家里点个蜡烛就满足了,这时咩咩和杠杠都会陪在身边,让我们不会觉得冷清。

4年前,我的儿子小羽毛出生了,全家的注意力一下子都扑到了他身上,对咩咩和杠杠的关心程度肉眼可见地变少了。等到小羽毛开始在地上爬了,他就成了咩咩和杠杠的噩梦,对它们又抓又打是难免的。

杠杠比较聪明,看见小羽毛靠近就躲得远远的,但咩咩反应迟钝,被欺负了也不知道跑,总是被小羽毛按在地上虐,好在它脾气温顺,从来没有对小羽毛伸过爪子。

时间过得很快,小羽毛也渐渐懂事了,我们教他善待小动物,他知道家里的猫咪是亲人,是猫叔叔,对它们也变得温柔了许多。

人和动物的关系是相互作用的,小羽毛对待猫咪温柔,咩咩和杠杠肯定有感觉。它们开始主动和小羽毛玩,平时会靠在一起睡觉。小羽毛也会和它们玩过家家。虽然偶尔也会发生剪掉猫咪胡子这样的恶作剧,但总的来说他们相处得越来越和谐了。

看到咩咩和杠杠打架,小羽毛会跑过来劝阻。同样的,每次他被大人训斥,咩咩和杠杠也会跑过来喵喵叫,有时候还会伸出爪子抱住我们的大腿,像是在替小羽毛求情。

我对猫的执念从小就有。两三岁的时候我也曾经有过一只猫,是我妈从单位里抱回来的。我爸不喜欢猫,骑着自行车把它送到了很远的地方。这一直是我小时候的遗憾。所以,每当看到小羽毛和咩咩杠杠一起玩耍,总会让我感叹,有小猫陪着长大真好。

平时吵吵闹闹的小羽毛只有在看动画片的时候才会安静下来,这时候咩咩和杠杠就会默默地守在他身边,享受片刻宁静。

小羽毛,长大之后你还会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白猫咩咩么?

咩咩生病应该是从2019年冬天开始的。那时候小羽毛3岁多,正是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所以我们每天的空余时间基本都是在陪他,对于猫咪的关注减少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家里的猫砂每天都有很多需要清理,经常铲一次要花10多分钟。但那时我并不知道猫的尿液增多是肾脏出问题的表现。

2020年春节前,小羽毛因为治疗慢性鼻炎需要隔绝过敏源,医生让我们暂时把猫咪送走,但是我不忍心。后来疫情爆发,杭州开始执行居家隔离政策,我便带着妻子和儿子搬到父母家暂住,方便互相照顾。咩咩和杠杠则单独留在家中,每隔两天,我会回家给它们铲屎,换水和加粮食。也因此更加忽视了对它们的照顾。

去年开春之后,猫咪到了掉毛的季节,当我带着它们去宠物店剃毛洗澡,才发现原先胖墩墩的咩咩已经瘦成了皮包骨头,这下我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检查结果是慢性肾衰竭,医生说得很直接。“这是猫的不治之症,它活不久了。”这让我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么可爱的咩咩就要死了吗?它才7岁啊。

我又找了另一家更大的宠物医院。咩咩在那儿住了半个月,花了上万元医药费,期间我隔几天会去看它一次。当我把它接回家的时候,它的指标比之前降低了不少,这让我看到了希望。但因为肾脏功能已经无法恢复,它仍然需要每天皮下补液和吃药来延缓病情。

为了照顾它,我和高小姐从父母家搬回自己家,小羽毛则留在老人家里。我们早晚各一次给咩咩打针补液,刚开始必须两个人配合,一个按着猫,一个打针。后来打得多了,我慢慢熟能生巧,练成了一个人打针的本事。我知道这个病是不可逆的,但我就想把时间拖得久一点。

照顾肾脏功能不全的猫需要喂食特殊猫粮,并且要在里面加入碳酸镧粉末,但健康的猫不需要。于是我特地买了一个笼子,把咩咩和杠杠分开喂养。但即便如此,咩咩的病情还是在快速地恶化。

有一次,因为皮下输液的针筒缺货,我在楼下宠物店临时买了输液桶救急。但是输液需要猫咪一直不动至少半小时,所以那几天我每天都要抱着它坐在地上把盐水挂完。

就这样又熬了一段时间,到8月底的时候,咩咩的食量已经变得很少了,身体虚弱得连桌子都快跳不上了。

9月初,它开始不进食,不喝水,体重只有3公斤了。

我把它带去了医院,医生给它抽血,但是连血都抽不出来了。做完检查,医生说没办法了,建议我给它安乐死。我不忍心,想着陪它最后一程,便把咩咩带回了家。

5天没有喝水,咩咩的身体处于极度脱水的状况。它趴在我为它准备的水盆前,却一口都喝不进去。后来,它用尽全力跳上桌子去喝我杯子里的温水,但是没多久,便全吐了出来。

新买的猫处方罐头,我喂到它嘴里,它也吃不了几口,后来又全吐了。

那天晚上,它躺在我给它准备的小床垫上,一动不动,直到高小姐把小羽毛带回了家,它才挣扎着起身。

好几个月不见,小羽毛又长大了,他带来了一只玩具青蛙,想要和咩咩一起玩。咩咩努力站起来却又倒下了,小羽毛摸了摸它,又亲亲它,跟它道别。

那天夜里,我一直陪在咩咩身边,每次它疼得扭动身体,我都会过去抚摸它安慰它,后半夜实在太困,我就睡着了,等我醒来,它已经不在了。

分别的时刻真的很难。很后悔没能照顾好它,没办法让它活得更久。这是不是很多主人和宠物的宿命?我只想说:“咩咩,有你陪伴的7年,真好。”

我把咩咩葬在了一棵大树下,那里风景优美,离家也不远,我可以经常过来看它。我还想把咩咩的照片做成一本摄影书,纪念这只用一生陪伴我们的小猫。

亲爱的咩咩:

感谢你7年来的陪伴,你带给我无限的快乐。对不起,没能照顾好你。我会永远伴存对你的思念,替你陪着杠杠,并照顾好它。愿天堂没有伤痛。

爱你并想你的哥哥

摄影&撰文|葛亚琪 编辑|迦沐梓 周安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出品人|杨瑞春 主编|王波 责编|程婕 运营|张箫 黄绮婷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