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区镇纪委联手 找回10年前失踪的集体资金

来源:四川在线
晓余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2020年雅安市名山区镇(街)纪(工)委证据意识逐步增强,手续程序更加完善,定性更加准确,退查补证次数比上一年度明显减少,办理案件比上年度增加13%。”这是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治理基层“微腐败”交出的成绩单。
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镇(街)纪(工)委办案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强化镇(街)纪(工)委纪检组织建设。”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针对基层纪检力量薄弱、“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有关干部配备要求, 在13个镇(街)纪(工)委均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名。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区98个村17个社区共配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 115名。
图片
驻名山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到车岭镇、红星镇、马岭镇走访群众,了解惠民政策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配齐配强队伍后,如何充分挥作用,让“履职”从“有”到“优”,需要在规范、制度上发力。
为破解“履职”能力参差不齐问题,经过与纪检干部沟通交流、反复研究,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通知》《关于强化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的指导意见》《名山区村(社区)干部“十不准”负面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职责、监督内容和监督标准,并制定镇(街)纪(工)委信访举报台账、审查调查工作文书、案件审理文书,为镇(街)纪(工)委履职提供遵循。
“监督范围大、专业性强,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工作要领?清单和文书模板便是一个好抓手。”茅河镇纪委书记罗继勇表示,“清单简单易懂,监督项目和具体工作措施等清晰直观,各种模板简明扼要,重点明确,流程清晰。”
规范制度不能一制了之,能否执行到位是关键,就如何做到高效精准运用,区纪委监委在统筹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与镇(街)纪(工)委纪检组织的沟通、协作、配合作用,构建了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具体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协作联动的“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并与巡察工作紧密对接,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作战。
2020年7月,蒙顶山镇纪委收到关于反映该镇某村组集体资金去向不明的问题线索,因该线索所反映问题的时间跨度近10年,涉及人员多,且年龄普遍较大,镇纪委调查多日后,仍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在向区纪委监委汇报后,区纪委监委抽派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协助蒙顶山镇纪委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联系班子成员下沉指导,对案情进行研判,明确了调查思路和调查重点。困扰蒙顶山镇纪委多日的问题线索,很快便取得重大进展。
该案办结后,蒙顶山镇纪委书记李松表示,“‘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让我们既学习到先进的办案经验,又有‘精兵强将’手把手教我们办案,理顺了办案思路,现在我掌握了办案程序、学到了办案技巧,工作也越来越顺手了。”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持续探索建立健全以定期工作例会、联合审查调查、交叉监督检查等制度为抓手的运行机制,推动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合力监督的片区联动协作格局”。
为保障镇(街)纪(工)委工作顺利推进,区纪委监委加强镇(街)纪(工)委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实现“独立办公有场所、谈话安全有保障、群众来访有窗口”的“三个有”办公保障标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量身打造“教育套餐”,通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锻炼、业务研讨、案件讲评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过去一年镇(街)纪(工)委参加集中培训5期,跟岗锻炼4人,参与培训170学时。
2020年,名山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9件191人,特别是扶贫惠农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得到了有力惩治。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悄然转变。
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表人表示,“延伸监督触角,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对于服务和保障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裨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破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提升镇(街)纪(工)委纪检组织建设水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图片由名山区纪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