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寇学臣委员:挖掘省会周边资源打造书法文化圈

寇学臣委员建议

挖掘省会周边资源打造书法文化圈

寇学臣委员。 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颜真卿所书的‘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与河北省会西部的鹿泉息息相关。省会周边平山县的中山篆、正定县的隋代龙藏寺碑、元氏县的封龙山汉碑等,在中国书法文化传承发展的谱系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席位。古人留下的丰厚文化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寇学臣建议,对石家庄周边丰富的书法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关照、深入挖掘和科学规划,打造成独具魅力的书法文化圈。

寇学臣委员说,省会周边书法文化资源的存在,为丰富地域特色文化,提升地方文化自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寇学臣委员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对河北书法文化资源进行科学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重点打造《祭侄文稿》文化品牌,同时辐射周边平山、元氏、正定等书法文化资源县。在凸显专业和地理优势的前提下,理出一条“真(龙藏寺碑)——行(《祭侄文稿》)——隶(封龙山汉碑)——篆(中山篆)”的书法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形成一个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法文化圈,从而带动相关文创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