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40多万元!同心公安破获公安厅挂牌督办系列诈骗案件12起

近日,同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以办理廉租房、找工作等为由实施的系列诈骗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近达43万余元。

2020年6月,辖区群众马某在和别人闲谈时,有人介绍有一姓杨男子路子宽、关系硬,只要交一定的“好处费”,就能“托关系”搞到廉租楼的名额,面对这样的好事情,马某动心了,随即联系到姓杨男子,在详细的交谈后,交付30000元“认筹金”。日子一天天过去,马某的廉租楼仍杳无音信,在多次拨打姓杨男子电话无人接听后,才意识到被骗。2021年1月下旬,马某向同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

被骗的远不止马某一家。在接到马某报案后,刑侦大队又接连接到多名群众报警,都是被该“杨”姓男子诈骗,犯罪嫌疑人杨某不仅以办理廉租房的名义,还以认识上面领导,可以找工作、办理加油卡、办理危房补助等多种理由实施诈骗,持续作案时间长达3年,受害群众20多人,涉案金额达43万元,群众受损严重。

接到报案后,同心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责令刑侦大队迅速成立案件专班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对受害群众及知情人等相关证据逐一核实,基本确定该“杨”姓男子的诈骗手段。经过深层次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其它省市县也有类似诈骗行为,受害群众多,经济损失可能进一步增加,该案极易引发群体性集访,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为切实推动案件侦办进度,县局刑侦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并将该案上报为公安厅挂牌督办。

在案件侦办工作中,专班民警进一步强化案件串并和研判分析,通过缜密侦查和综合研判分析后,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作案手段、特点基本相同,证据链逐渐完善。民警很快展开了对犯罪嫌疑人杨某的抓捕,2021年2月6日,办案民警在海原县一出租房内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其2018年至2020年底,以“内部”有熟人可以帮忙办理低保户、廉租房、找工作等理由对丁某等多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同心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串并和线索征集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来源:平安同心

来源:平安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