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吾顶村:乡村振兴 小黄姜有大作为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得益于小黄姜种植的推广,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于2016年脱贫“摘帽”,并于2019年被确定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脱贫任务已经完成,如今的吾顶村如何致富呢?
图片
工作人员利用姜汁制作姜糖 (林劲峰 摄)
前不久,记者来到吾顶村走访发现,这里正以小黄姜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心和突破口,以“校企村”共建模式,把农业种植与农产品深加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研发以“姜”为主题的食品、日用品等,做足“姜”文章,奋力走出“姜”有作为的乡村振兴之路。
做足文章 “校企村”携手 研发12个衍生产品
时值冬春季节,田里的小黄姜均已收成。据了解,吾顶村目前共有生姜种植面积110多亩,去年年产值200多万元,扣除成本后,种植户每户人均年收入可增加8000多元。
“虽然收入有了一定保障,但如果小黄姜仅作为农产品销售,价格极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村民想要进一步致富,还需要寻找更稳定的销售途径。”“小黄姜”产业策划者、吾峰镇科技副镇长刘绘鹏向记者介绍说,“与本地企业携手,研发小黄姜深加工产品,做深做长‘姜’产业链,才能把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中。”
2020年11月,吾顶村村委会与泉州广荣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泉州金泉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聘请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团队作为技术指导,共同创立小黄姜项目。短短数月,三方已携手研发出姜汁软糖、寸枣、饼干、麻花等“姜”系列食品以及牙膏、洗发水、护手霜等“姜”系列日用品共12种。
“今年春节前夕,我们首家金泉兴永春特产馆·姜制食品店刚刚开业,上架了姜汁软糖、硬糖、寸枣和麻花四种产品,销售反应都很不错。”广荣食品负责人王广进告诉记者,“其他产品也将进一步完善品质和包装后,陆续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姜”来可期 “一体两翼” 打造生姜特色产业
做深做长“姜”产业链,除了姜系列衍生产品,吾顶村还有更大的规划。
“小黄姜传统食品深加工是项目的主体,未来,我们还将拓展结合大健康和服务业两个侧翼,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产业发展可持续、企业盈利可持续。”刘绘鹏说。
今年,当地镇村两级将在继续推广小黄姜种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泉州金泉兴食品科技公司新厂房建设,预计新增糖果生产线2条,膨化食品生产线2条,速溶饮品生产线1条,进一步扩大小黄姜食品深加工生产规模。
在研发方面,立足吾顶村小黄姜在成分提纯的优势,与高校团队合作开展小黄姜内含物质对人体健康的研究,并共建小黄姜研发实验室,力争研发出质优、价廉的产品,为未来进军大健康领域做好准备。(记者 郭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