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春耕备耕早 农业生产忙

给香葱除草、为玫瑰树苗松土、旋耕机进场清除杂草……2月20日,位于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的贵州长津都市农业休闲园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正是农忙的时候,公司大年初四通知开工,我们就过来了。”正在清除杂草的村民吴学珍说,清除杂草以后,农机就要进场翻土、碎土,公司要求在元宵节前将这几十亩土地打理好,不能耽误播种的好时节。

贵州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吴秀芳介绍,眼前这片土地有50亩,这一季主要种植以白菜、包菜为主的速生叶类蔬菜。为确保按计划完成播种任务,开工以来,每天有20多名周边村民在基地务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这样的农忙场景,不仅在右七村,在清镇市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

为保障好春耕备耕,去年12月份以来,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就着手开展相关工作。2月9日,清镇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对春耕备耕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围绕‘枫蔬果茶’农业主导产业,我们制定了目标任务。”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培宽介绍,2021年,清镇市预计启动和推进1.8万亩元宝枫种植、1.5万亩蓝莓种植、4000亩低产果园改造、6500亩刺梨种植、5000亩低产茶园提质增效、7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清镇市根据全年生产计划,组织市场监管、供销、商务等部门扎实做好良种和农药、农膜、专用肥、农机具及零配件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货源组织与调度,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目前,清镇市已完成9家种子经营户的备案,25家经营户已申请网上备案,2家种子企业现有玉米储备26万公斤、水稻17万公斤;经营户和种植户已储备化肥约1.2万吨,能满足春季生产需要;农资经营户已经调入300吨农地膜;已采购储备价值117.17万元的重大病虫害防治物资,其中草地贪夜蛾防控农药0.6627吨、药械物资3030套,可防控面积10万多亩。

同时,清镇市还不断强化科技服务保障,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下乡、专家咨询等方式,开展科技入户工作,为农民提供适时实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为推进春耕生产高质有效夯实基础。为此,清镇市已组织辖区内81家种子经营户开展种子经营备案相关工作培训,开展肥料市场专项检查3次,检查肥料经营户和种植大户20户,检查肥料产品22个,均未发现不合格肥料销售和使用。

为突出山地农机特色,清镇市强化农机服务,促进农机与农艺融合,抓好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各类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因地制宜推进农机跨区作业,提升农机社会服务化水平,助力春耕生产。截至目前,清镇市已培训农机操作人员300余人次,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农机服务工作10余人次,共维修检修各类农业机械20余台套。

此外,清镇市还将抓好春播和夏收粮油作物管理工作,按照上级部门明确的春播马铃薯面积足额或超额种植,并抓好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管理,为完成全年粮油生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李锦明 雷森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