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八年——精准扶贫在湖南》播出

详细内容
昨晚(2月21日),大型纪录片《这八年——精准扶贫在湖南》在湖南卫视推出。第一集《“湘”当精准》讲述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五级书记”抓扶贫,以“精准”为要义,“六个精准”为纲,以首倡之为,建首倡之功。
图片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湖南第一时间成立了“双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所有在职省级领导对口联系51个贫困县,全省构建 “1+10+17”的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提出不到两个月,湖南湘西花垣县便选派六名党员干部,进驻十八洞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调查,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先搞清楚,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创全国首例。
1
【同期声】时任湘西十八洞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施金通
当时派驻工作队过来以后,老百姓的期望值很高,所有难度很大,总是认为国家会给很多的钱,也是花不完的钱。
图片
2014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随后,湖南出台《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对贫困户、贫困村的精准识别程序做出严格规范。湖南还建立扶贫数据共享平台,借助大数据,实现动态调整,确保扶真贫、真扶贫。2015年,湖南立足脱贫实效,率先趟出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按照“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湖南51个贫困县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明确了特色优势产业。
1
【同期声】常德安乡县安福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陈志刚
把脱贫攻坚工作把它打胜仗,把它圆满地收官,也就是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对老百姓的一种承诺。
图片
2016年以来,湖南共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2亿元。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这八年,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尽锐出战,51个贫困县悉数摘帽,767万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1
【同期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 汪三贵
精准显然就是要更加有针对性,要更加精确,所以就需要措施要精准,识别也要精准,管理要精准,只有做到精准,我们的贫困户才能够真正地脱贫。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