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岵山镇铺下村古厝飘醋香:老醋新酿 我看行!

[新闻页-台海网]

陈培植在酿造新醋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正月初七,开工大吉。永春县岵山镇铺下村的村民都动了起来,他们忙着炒米黑、蒸饭等,为的就是村里年前谋划的酿醋事业!

铺下村面积5.67平方公里,总人口2992人,田园风光优美,是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十镇百村”重点改善提升村、县级美丽乡村。自2019年年底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如何在乡村美的基础上带动百姓富,实现乡村振兴,成为镇、村两级和群众共同的期盼。

变化始于去年4月。岵山镇、铺下村经过调研发现,自宋代开始,这里就有农户人工家庭式古法酿醋。其酿造的成品醋酸而微甘,醇香爽口,回味生津,久藏不腐。如今,村庄内依然生活着古法酿醋能人,保留着8家家庭古法酿醋作坊,延续着传统酿醋工艺。以老醋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想法由此萌发,并立刻付诸行动。“我们立足村里特色醋资源,积极探索‘组织引领+公司带动+技术能人+农户共享’的醋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将零散家庭酿醋自销变为公司规模生产销售,打造乡间酿醋景观带。” 岵山镇副镇长潘宇灿说。铺下村的发展模式得到县里的肯定支持。永春县主要领导多次到铺下村调研指导,提出“以点带面,打造醋入万家的铺下醋村,让老醋成为铺下村的有根产业。”

“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福祥醋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方面在村头打造铺下醋文化展示馆,另一方面整合产业发展全链条资源,注册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公司制定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销售,并向村民、乡贤扩股招募,让乡亲们感受到酿醋不是一纸空谈,而是镇里、村里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的大事!” 铺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少芳说。村里要酿品牌醋的消息很快传开了,陈培植是第一个报名“入股”的村民,他家的醋窖就设在修缮过的老古厝中。古厝门前,摆放着标有“铺下醋业”大字的4口大醋缸,连同生产车间内的醋缸共有10口。“家里的老母醋有近30年的历史,以前酿醋就是逢年过节作为走亲访友的伴手礼,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又有村里统一收购销售,我们家开始酿造每年5吨的老醋,预计销售额可达15万元,这买卖我看行!”陈培植颇有信心。

如今,村里的酿醋人家已从最初的8户发展到106户,今年全村预计产量达500吨以上,老醋新酿的醋村新景象,成为铺下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康庆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