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重启”

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李建平、王建)22日一早,黑龙江省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村民贺尚影的手机弹出消息:望奎县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她高兴地说:“这消息来之不易,终于松了一口气。”
1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月20日7时起,望奎县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实行严格管控,按下了“暂停键”。
21日晚,望奎县降下一场大雪。22日一早,不少居民下楼清雪、买菜。望奎县东福花园小区的居民朱洪昌向物业人员出示绿码后走出小区。“去菜市场看看,降为低风险了,走出来心情真是特别好。”朱洪昌说。
图片
22日一早,望奎县前进街道希望小区居民下楼扫雪。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随着降为低风险地区,望奎县海丰镇恭头一村驻村第一书记朱文武开始组织村民备春耕。“村里药材基地大棚的积雪,开始组织清理了,早点着手备春耕。”朱文武说。
2月20日,随着最后1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绥化市第一医院无症状感染者清零。“看着他们逐渐康复,非常高兴。”绥化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晓波说。
望奎县发生疫情后,绥化市第一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李晓波作为救治专家,每天都要进入病房为患者进行一对一问诊,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
“暂停”的望奎,正在“重启”。据望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望奎县实行分级管控,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实行居家管理。没纳入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管理的其他区域人员实行错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