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人勤春来早 烤烟育苗忙

掌上曲靖讯(特约记者袁燕坤 朱刚强 通讯员张洪)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2月19日,走进师宗县竹基镇坞白烤烟育苗基地,一个个大棚规范有序,全自动化育苗机隆隆作响,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分工合作,装盘、压穴、播种、摆盘,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坞白村的孙永寿不仅是育苗专业户,也是烤烟种植大户,每年种烟20余亩,从事烤烟育苗工作已有10年,是竹基镇出了名的优质烤烟育苗“专家”。

“合作社兑付给我们十多万元,除去成本我有两万多元。我也是个烟农,今年打算栽二十四亩地,也有十来万的收入。”孙永寿信心十足地说。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不好,后期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都会受影响。为此,竹基镇从基础环节入手,由合作社组织专业户统一开展育苗,防止和杜绝计划外育苗、零星私自育苗。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把以苗床防病为主的育苗大棚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强化培训,统一技术标准,通过建立健全育苗设施消毒制度,严格大棚育苗、农事操作消毒程序,加强保温、防寒等措施,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为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竹基烟站斗坞烟点点长刘舜说:“我们按照三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商品化育苗,百分之百商品化供苗,百分之百专业化育苗,做到标准化育苗,确保大田移栽有可供的壮苗。”

烤烟是师宗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据了解,2021年,师宗县计划种植烤烟面积17.77万亩,计划收购烟叶48万担。师宗县于2月15日全面铺开2021年烤烟育苗播种工作,围绕“全县4月底基本栽完烟,五龙乡5月1日前移栽完烟”的要求,倒排播种时间,全面实施梯度育苗,抓好精准育苗供苗。截至2月19日,已育162孔盘89956盘,325孔盘71285盘,可供大田移栽34310亩。